航天科工35项技术产品亮相国际宇航大会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9-25

  9月23日,第64届国际宇航大会在北京召开。在大会的展览活动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携五大技术板块、35项技术产品集体亮相,重点展示了航天科工在宇航领域的技术成果和实力。其中,导引神舟飞船与天宫一号成功交会对接的空间交会对接微波测量雷达、承担着帮神舟飞船“找平衡”重任的高精度加速度计组合、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北斗车联网项目等,成为展会的明星展品,吸引了国内外观众的驻足观看。

  航天科工是中国航天事业的主力军,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中,着力构建天地一体化安全保障体系,众多技术产品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展览期间,航天科工共展出宇航领域五大技术板块:近海台风探测火箭系统突出展现了应急运载技术;对地观测技术板块以星载轻小型全极化SAR、资源卫星红外探测器等技术产品为代表;测控探测技术板块由“十战十捷”护航神舟飞船穿越黑障区的“回收一号”雷达、在全国多地应用、能够提供实时探测数据的风廓线雷达等产品组成;空间技术应用板块以基于我国自有的北斗卫星定位技术,为政府、企业和驾驶人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北斗车联网项目为亮点;空间技术探索板块中,交会对接微波雷达、高精度加速度计组合等技术产品悉数亮相。

  展区中最吸引眼球的就是在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中屡建功勋的技术产品。

  空间交会对接微波测量雷达在“神八”到“神十”载人飞行任务中,担当“红娘”牵起“红线”,为交会对接提供了既宽广又精细的安全定位服务。在交会对接期间,它以提前双向捕获目标、大大超过预期指标的表现出色完成任务。

  被誉为“功勋雷达”的“回收一号”测控雷达,是飞船穿越黑障区时唯一的自主搜索测量雷达,它伴随了神舟飞船十次问天的全部历程,在神舟飞船进入黑障区后稳定跟踪,为神舟飞船“回家”铺就坦途。

  同为神舟系列飞船“元老级”部件的高精度加速度计装置,承担着帮神舟“找平衡”的重任:这个装置就像是最贴近“神舟”心脏的小精灵,感知着人体根本感觉不到、但对于在宇宙中缓缓接近的两个飞行器却至关重要的微小加速度。该装置在每一次飞行任务中都有着“完美”的表现,获得了业内专家的一致称赞。

  同时,北斗车联网项目,引起了饱受交通拥堵之苦的观众关注。该项目依托航天高新技术优势,基于智能车载终端等一系列自主研发产品,旨在实现区域内运营车辆的实时监控监管和北斗卫星技术省级乃至全国的规模化应用。

  航天科工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向未来,航天科工将持续加强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突出航天防务主业,拓展信息技术、装备制造两翼,力争在2020年建成国际一流航天防务公司。同时,航天科工愿以更大的诚意与国际航天界精诚合作,为探索宇宙、和平利用外层空间、运用宇航技术造福人类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