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集团携手鞍山市政府打造煤化副产基地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0-23

  10月22日,鞍钢集团与鞍山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双方将携手建设国家级煤焦油及粗苯深加工产业基地,进一步做强精细化工产业。战略框架协议的签署,对于鞍钢集团发挥资源优势,实现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提升做大做强煤化工产业能力,打造非钢板块重要利润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

  在钢铁产能过剩、竞争激烈之时,钢铁副产品深加工正成为钢铁企业创效的重要突破口。业内认为,焦炉煤气的综合优化升值利用和节能减排增效将成为钢铁、焦化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煤化工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升值潜力巨大。鞍钢集团将煤化工产业作为发展非钢产业的重要内容,整合相关业务单元,成立化工事业部,强力推进发展煤化工深加工产业,着力提高煤化工高附加值产品比例,增强煤化工产业的盈利能力,推动煤化工产业尽快形成新的效益增长点。

  根据协议,鞍钢集团与鞍山市人民政府将本着互惠互利和共同发展的原则,在鞍山合作建设国家级煤焦油及粗苯深加工产业基地,以园区化、集中化和上下游一体化为发展模式,打造独具特色的专业煤焦油精深加工和焦化粗苯精深加工基地。

  签字仪式前,双方进行了会谈。鞍钢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唐复平介绍了鞍钢集团公司煤化工产业发展规划,他说,鞍钢集团首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壮大非钢产业,煤化工产业是鞍钢集团非钢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鞍钢拥有丰富的煤化工副产品资源,将借鉴先进的管理和技术经验,打造高层次的品种质量发展模式。煤焦油及粗苯深加工产业基地的建成,将进一步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提升鞍钢集团煤化工产业做优做强能力。相信在鞍山市营造的良好招商引资环境中,双方一定能够把园区打造得独具特色,充满活力。

  鞍山市市长吴忠琼表示,鞍山市政府支持鞍钢集团在规划园区建设新项目,希望鞍钢集团利用资源优势将其产业链下游客户引入鞍山投资,与此同时,鞍山市将大力支持鞍钢集团享受国家、省市有关优惠政策,实现互利共赢。她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将基地建成科技含量较高、规模最大、集聚效应最明显的煤焦油及粗苯深加工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