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与壳牌页岩油联合研发中心揭牌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1-08

  10月30日,中国石油与壳牌页岩油联合研发中心揭牌仪式在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举行,开启了全球页岩油技术联合研发的良好开端。

  页岩油是全球非常规石油勘探探索性新领域,是基于有机生烃理论的石油终极研究和探索领域。近年来,在中国石油与壳牌签署的技术与研发合作谅解备忘录框架下,两大能源公司加大非常规油气的联合研发力度,进行页岩油、煤层气、页岩气项目的合作。其中页岩气、煤层气联合研发沿用双方人员并行研究的传统合作模式。由于页岩油技术的研发有很大的挑战性,具有超前基础共性和技术储备的特点,双方决定采用新的更有效的合作研发模式——共同组建联合研发中心,进行联合研发攻关。

  中国石油与壳牌页岩油联合研发中心的中方项目长、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介绍,项目组将把美国海相页岩油区块、中国陆相页岩油区块资源作为研究对象,分别在中国和美国建立研发基地,合署办公,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第一期即前3年围绕页岩油资源地质理论基础进行攻关,第二期将围绕工程技术进行攻关。联合研发项目团队将以“常规人,非常规思想”为指导,分别在中国和美国两地开展“颠覆性创新”联合研发,力争将页岩油勘探开发从不可能变为可能,取得双方预期的满意成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