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领衔中法核能合作向纵深迈进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09

  2013年12月6日,中法核能合作30周年高峰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以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的成功建设和安全运营,以及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的顺利建设为重要标志,中法核能合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目前,中广核正从项目投融资、工程建设与管理、运营管理、新技术研发等多个领域领衔中法核能合作向纵深迈进。

  中广核董事长贺禹在高峰论坛上表示,中法两国核工业界应珍惜和利用已有合作基础与经验,深化技术研发领域合作,形成最具竞争力的先进核电技术产品;加强国际核电市场合作,打造最具竞争力的核电项目联合体;继续拓展核能产业链合作,共同推动核工业技术进步和可持续发展,推动中法核能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迈进,为实现全球核电产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合作成果丰硕:从大亚湾、岭澳到台山 中法双方共同受益

  中法核能合作从开发建设核电项目开始。1978年12月,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会见法国外贸部长弗朗索瓦后宣布,中国决定向法国购买两座核电站设备,此后选址在广东大亚湾,拉开了中法核能合作的大幕。在长期的合作历程中,以中广核、法国电力公司、阿海珐集团为代表的中法核电企业本着互利共赢原则并肩合作,克服了国际政治风云变幻以及双方在技术标准、管理体制、文化理念等方面存在差异带来的挑战,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成为中法两国建交50年来经贸合作最靓丽的名片。

  大亚湾核电站是中法核能合作的首个重大项目。1982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建设大亚湾核电站,并赋予实现中国核电起步的光荣使命。1987年8月,在中法两国技术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大亚湾核电站正式动工。1994年5月,在两国核电建设者共同努力下,大亚湾核电站顺利投入商业运行,实现了我国百万千瓦级大型商用核电站零的突破。大亚湾核电商运以来,一直保持着安全稳定运行。两台机组连续6年超过2/3 WANO指标进入世界先进值,连续6年无非计划停堆;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近12年,至今保持并延续着国内外核电单机组安全运行的最高纪录。以大亚湾核电站成功建设和高水平运营为标志,中法核能合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1997年5月,由中广核自主建设、法国企业参与项目融资和设备供应并提供技术支持的岭澳核电站一期开工建设。2003年1月,岭澳核电站一期顺利投入商运,工程质量、进度、投资控制均达到国际同类核电站的先进水平,被国际原子能机构评为“国际核电工业界的典范”。岭澳核电站一期商运后,两台机组多次刷新国际同类新建机组安全运行记录。在法国电力公司组织的国际同类型机组年度安全业绩挑战赛中,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累计已获得29项次第一名,金牌总数最多。

  2009年9月,由中广核与法国电力公司共同投资的台山核电站一期开工建设,成为中法两国能源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也是中法以“中外合作、共同设计、共同建设”的模式共同开发建设的第三代先进核电技术项目。目前在中法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工程建设正稳步推进,安全、质量和进度控制良好。

  通过参与中国核电项目建设和运营,法国核电企业在国内长期没有核电新项目建设的情况下获得了核电产业平稳发展的空间。法国电力公司目前已成为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外国电力投资企业、中国电力行业最重要的国际合作伙伴之一。阿海珐等法国核电企业的技术研发队伍和研发能力也得以持续提升。据不完全统计,仅在提供技术服务方面, 1985年至2004年的近二十年间,来华参与核电建设运营的法国工程技术人员共约9263人次,家属11940人次。在法国政府的支持下,法国核工业界和金融界多家企业参与了双方合作,领域覆盖设备供货、技术支持、技术转让、自主化和国产化、人员培训、信贷以及保险业等方面,共有300多家法国企业参与了大亚湾、岭澳核电站一期等项目各项活动。

  中广核是中法核能合作的重要受益者。从大亚湾核电站起步,中广核不断吸取世界核电技术发展的成果,引进与之相配套的管理经验,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核电工程建设和管理、运营管理、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了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的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营。2005年以来,中广核先后开工建设了岭澳核电站二期、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福建宁德核电站一期、广东阳江核电站、台山核电站一期、广西防城港核电站一期等20台核电机组,成为中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和全球在建核电机组规模最大的核电建造商。

  合作方式升级:从“师傅带徒弟”到“共同设计和建造”

  中法核能合作起步于大亚湾,携手走过了从“法方为主,中方为辅”到“中方为主,法方提供支持”,再到“共同设计、共同建造”的三个阶段。在这一过程中,中法企业从“师徒关系”走向对等的“战略合作”,在核电工程设计、工程建设和管理、运营管理、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进行深入合作,为促进中法两国核能产业可持续发展、提升两国核电安全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中广核通过对国际先进核电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安全质量标准和控制体系,为实现中国核电高起点起步、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大亚湾核电站建设过程中,法国电力公司受业主委托承担工程管理顾问工作。大亚湾核电站采购了法国法玛通公司生产的核岛主设备,法国国民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了项目融资,法方还提供技术服务。法国企业在大亚湾核电站建设现场共投入了1290人/月的技术支持,向大亚湾核电站派出了优秀的管理人员与中方员工组成团队,承担设计、采购、施工和调试方面的管理职能。为学习先进核电技术,中方分三批派遣115人赴法接受培训。通过中法两国核电工作者的并肩协作,中方人员全面掌握了运营管理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的能力。

  在岭澳核电站一期建设过程中,中广核全面承担工程管理、建设、安装和运行管理的任务,聘请部分法国专家担任技术顾问和助理。在法方的支持和协助下,中广核实现了部分设计自主化、部分设备国产化,培养了一大批生产运营和工程建设与管理技术人才。东方电气、上海电气等中国企业通过受让技术参与设备供货,提升了核电装备制造能力,实现了设备国产化比例从大亚湾核电站时的不足1%到30%的提升。

  在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建设中,核岛设计由中广核工程公司、中广核工程设计公司与法国阿海珐集团组成的联合体承担,其中中方承担的设计工作和供货份额超过50%,法方承诺向中方转让相关核电技术研究成果。通过台山项目,中广核与法国企业在核电工程设计、工程建设和管理、运营管理等领域建立了更加稳固的合作。

  中法核能合作为中国企业后发追赶国际先进水平提供了机遇。中广核充分吸收借鉴法国企业经验和成果,按照国际标准,推进核电自主化进程,形成了成熟先进、安全可靠的中国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并实现了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建设。以此为带动,中广核的核电工程设计、工程建设和管理、技术研发能力快速成长,运营管理水平迈向世界一流,承担建设的核电站设备制造综合国产化率达到85%。福岛事故后,按照国家最新安全要求,中广核通过对CPR1000技术进行全面改进,形成了升级版堆型产品ACPR1000,正在阳江核电5、6号机组建设。

  借助中法核能合作,中广核用了近30年时间,完成了“引消吸创”完整过程,实现了核电规模和核工业能力的跨越式发展,为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实现中国核电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合作领域拓展:部署核电产业链 面向国际市场“走出去”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预计到2030年,全球核电发电量将继续增长,国际核能市场前景广阔。这为中法两国企业建立全产业链合作、携手开发国际核电市场提供了契机。随着中国核电产业发展规模和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广核与法国核电企业合作也不断升级,合作的领域已从核电生产建设、运营管理拓展到先进反应堆研发、铀资源开发、以及核燃料及人才培养、国际市场开拓等领域。

  2008年以来,中广核与阿海珐集团成立了合资公司,面向国际市场提供压水堆核电技术、核岛工程设计、设备设计、在运电站的工程改造设计服务。与法国电力公司及阿海珐集团共同决定在先进反应堆研发、核燃料及经验共享、核电站运维及性能提升等方面加强长期合作,承诺推动新堆型研发设计以及面向未来30年的全面合作,促进全球核电工业整体安全水平的提升。

  为促进中法核能合作可持续发展,2010年中广核、中山大学与法国原子能委员会、法国电力公司、阿海珐集团、Grenoble大学等共同在中山大学开办了全日制大学教育的“中法核电班”,培育中法核能合作的后继人才。目前,该核电班已招收三届近200名中国学生就读。

  2013年11月5日,因在中法核能合作中充分展示了中国企业在核电生产、建设和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后发优势,促进了两国核电安全发展水平的共同提升,并在推动中法核能合作向纵深发展等领域发挥了显著作用,中广核获得法国巴黎大区工商会颁发的“中法合作奖”。

  中法核能合作取得的成就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国际社会对中广核在核电工程设计、工程建设和管理、运营管理等方面的核心能力普遍给予认同。2013年10月17日,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参观了中法合作建设的台山核电站后对外宣布,英国积极欢迎中广核投资英国核能建设,并对未来双方在核能领域的合作前景充满信心。在其见证下,中广核与法国电力公司就合作投资英国核能项目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确定联合进军发达国家核电市场。 2013年11月25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罗马尼亚共和国总理维克托·蓬塔的共同见证下,中广核董事长贺禹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Daniela Lulache在布加勒斯特签署了关于建设切尔纳沃德核电站3、4号机组的合作意向书。此外,南非、泰国、土耳其等国家也就与中广核建立核电开发方面的合作保持密切联系。

  2013年12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谈时提出,中英要开展核电实质性合作,中方企业愿投资、参股甚至控股英方核电建设项目。卡梅伦表示,欢迎中国企业赴英投资,支持中方参股甚至控股英核电建设项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