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长庆油田去年新增探明储量超亿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3-19

  3月17日,根据中石油长庆姬塬油田消息,该油田日产量已达7185吨,保持持续稳产。据国土资源部2月28日发布的消息,2013年,我国唯一新增探明地质储量超过亿吨的大油田是中国石油长庆姬塬油田。这表明刚刚建成的西部大庆,可持续发展底气更足、家底更厚。

  姬塬油田位于陕、甘、宁三省区交界处,沟壑纵横,自然环境较差。本世纪初,长庆石油人从陇东一路北上,来到古长城脚下的陕西定边县姬塬镇,寻找新的大油田。历经艰辛,2003年,随着元48井的成功出油,姬塬油田大规模勘探开发拉开序幕。

  2005年开始,承担姬塬油田管理开发的长庆采油五厂,坚持走科学管理和科技创新之路,不仅形成了简捷高效的“两地远程管理”模式,而且建立了以“立体开发,市场运作,技术集成,系统优化”为主体的“姬塬模式”,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绿色和谐现代化大油田奠定了管理和技术基础,走出了一条高速度、低成本、高质量的发展之路。

  姬塬油田进入大开发期后,长庆采油五厂应用勘探开发一体化滚动建产技术,使原油产量8年翻了5番,年产300万吨时间比预定目标提前了整整5年。

  根据姬塬油田多层系油藏的特点,长庆采油五厂研发出多层系多套井网开发技术,先后形成了多层系群式井组立体开发、双流程布站等5个特色技术和8个配套技术。长庆采油五厂在多层系开发叠合区提出双流程建站理念,即同一座联合站建两套处理系统,简化了设备。截至2013年,应用多层系开采和双流程建站等技术,长庆采油五厂少建站库11座,降低建设成本4亿元,年节约人工费用2000万元。姬塬油田由此获得了集团公司及国家有关部门“高效开发油田”“国家示范矿山”等多个荣誉称号。

  姬塬油田2001年开发以来,累计生产原油突破1800万吨,按照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2月公布的原油接轨价计算,累计创造社会价值100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