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风云三号C星交付中国气象局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5-07

  5月5日,风云三号C极轨气象卫星在轨交付仪式在京举行,该星正式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交付中国气象局使用。这标志着我国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的首发业务星具备了业务运行能力,实现了由试验应用型向业务服务型的转变。

  2013年9月23日,风云三号C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2013年10月21日至2014年1月20日,中国气象局组织开展了对该星的在轨测试工作。结果表明,卫星系统功能正常,性能良好,各项功能、指标符合任务书要求,且优于A、B星。该卫星充分继承了风云三号A、B星的成熟技术,设计寿命也由3年提高到了5年,投入业务运行后,将接替风云三号A试验星,与风云三号B试验星一起形成上、下午星组网对地观测。

  在交付仪式上,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与中国气象局签署了风云三号C极轨气象卫星交付使用证书和长期运行技术支持协议。

  在风云三号C星的研制生产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认真总结了风云系列卫星研制经验,使该星的技术水平、质量和可靠性得到大幅提高。作为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的新成员,该星也是世界气象组织全球观测系统的重要一员,将大幅提高我国乃至世界的气象观测与预报、重大灾害监测与救援水平。

  目前风云二号、风云三号、风云四号星箭研制进展顺利。后续,航天科技集团将继续弘扬航天精神,做好风云气象卫星的立项和研制工作,为国民经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自1988年起,航天科技集团已成功为中国气象局发射了13颗气象卫星,成功率为100%,且入轨精度一个比一个高。目前世界上已有80多个国家在使用风云卫星的监测数据,不少国家的天气预报依赖于风云卫星。

  据悉,C星投入试运行以来,数据和产品已经在内蒙古火情、渤海湾冰情、青海积雪、春季沙尘监测、华北地区霾监测等自然灾害、应对气候变化和日常天气预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在雪龙号救援、马航失联客机搜寻、韩国客轮沉没事故救援等全球突发事件的气象保障工作中发挥了作用。该星于今年4月被纳入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值班卫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