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集团举办建筑抗震技术中日座谈会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05-13

  2014年5月12日,汶川地震6周年之际,由建筑设计集团主办,建筑设计集团所属标准院和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协办的“JICA建筑抗震项目暨加强推广建筑减隔震技术座谈会”在京召开。

  2009年5月12日,住建部与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在北京就“中日建筑抗震技术人员培训项目”(简称JICA项目)正式签约,项目至2013年5月31日结束。4年来,JICA项目共派出13批来自全国31个省市的305名人员赴日接受培训,在全国27个省市举办53期培训,累计培训人员10797名,超额一倍完成培训任务,举办了5届中日建筑抗震技术研讨会,培训、研讨涉及建筑抗震行政管理、建筑抗震设计/鉴定加固和隔震减震技术、城市综合防灾规划、历史建筑保护、施工质量管理等专业领域,超额完成培训任务,受训人员已将所学知识和技术应用到抗震工程实际工作中,有效地提高了我国抗震设计/鉴定加固和隔震减震的技术水平,推动了我国抗震防灾事业的发展。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7.0级强烈地震,房屋倒塌严重,但是汶川震后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规范新建的房屋基本完好无损,只有少部分房屋出现非承重结构轻微裂缝。值得一提的是在震中芦山县,应用建筑隔震技术的芦山县人民医院经受了7.0级强震考验,发挥了良好的应急救援功能。

  JICA项目期间,在调研日本施工工法和相关规范,以及国内隔震建筑实际工程的基础上,建筑设计集团所属标准院完成了《建筑隔震工程施工与验收规范》及强制性条款说明文件,一旦实施,将对建筑工程推广应用减隔震技术产生有力的推动作用,极大地减少因地震灾害造成的人民生命财产损失。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