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向希望工程捐赠人民币1.2亿元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6-10-31

国家电网公司向希望工程捐赠人民币1.2亿元

  10月30日,在希望工程实施十七周年之际,国家电网公司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2亿元,计划今后三年在全国农村贫困地区援建希望小学300所。这是十七年来国有企业向希望工程的最大一笔捐赠。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国资委副主任李伟,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杨岳,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等领导出席了仪式。

  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始终坚持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电力客户、服务发电企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高度重视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扶老助残、希望工程等各类社会公益事业,促进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05 年公司系统累计对外捐赠约1.75亿元。今年,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各单位向受到台风、旱灾等严重影响的福建、浙江、四川、重庆四省市灾区的捐款达2000多万元,有力支援了灾区建设。  

  希望工程是我国社会参与最广泛、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民间公益事业。希望工程实施十七年来,共筹集社会捐款逾32亿元,资助290多万名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继续小学、中学、大学学业,建设希望小学12700多所,培训希望小学教师3万多名。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全面部署,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创建和谐企业,服务和谐社会建设,各项工作全面展开,并取得显著成绩。今年3月10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中央企业首份社会责任报告,得到国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方面的广泛赞誉。公司不断加快电网建设,积极推进以特高压电网为重点、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电网建设,确保电网安全稳定和电力有序供应;积极推进国际能源合作;成为北京2008奥运合作伙伴,积极支持奥运;大力改进行业作风,贯彻落实“三个十条”,优质服务水平和客户满意度不断提高;积极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培育爱心理念,建设平安文化。

  近期,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对开展爱心捐赠工作高度重视,刘振亚总经理多次主持召开会议,超前研究和部署,关注社会弱势群体,专门设立“国家电网爱心基金”,用以资助希望工程、残疾人、孤寡老人及其他公益慈善事业。

  今年,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推进“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农电发展战略,实施“户户通电”工程,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计划在“十一五”期间,通过国家电网最大限度延伸能够解决供电问题的地区基本实现户户通电。在实现 “户户通电”的同时,帮助农民后代“人人读书”,是国家电网公司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的又一重要举措。

  国家电网以此次捐款为开端,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设立“国家电网爱心希望工程基金”,以长期资助我国农村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国家电网公司对希望工程的捐赠,不仅仅是在硬件上资助乡村小学改造危旧校舍和增加校舍面积,还将为希望小学配备图书室,对希望小学的校长进行培训,提高希望小学的教育教学水平,帮助希望小学成为乡村教书育人、传播文化的社区文化中心,使希望小学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平台。国家电网公司对希望工程的支持,将与“户户通电”工程相得益彰,为农村贫困地区发展带去光明和希望。

  捐赠仪式上,北京行知农民工子弟学校学生、希望工程受助学生代表为主席台嘉宾佩带了红领巾。在现场播放的电视短片《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里,一幅幅动人的画面,一个个真实的细节,让人感动,给人震撼。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代表国家电网公司向中国青基会移交了捐款;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杨岳向国家电网公司颁发了捐赠纪念牌。

  国资委副主任李伟在捐赠仪式上,对国家电网公司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捐助希望工程,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指出设立爱心基金,开展爱心捐赠活动,与党中央、国务院精神是高度一致的,是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服务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行动,必将进一步引领和推动更多的社会力量,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加入到支持希望工程的行列中,进一步发挥国有骨干企业的表率作用。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成员、中纪委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组组长祝新民在捐赠仪式上阐释了国家电网公司履行社会责任、开展爱心活动的基本理念,以及“国家电网爱心希望工程基金”运行管理和近年项目安排。国家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陆启洲与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常务副主席、中国青基会理事长尔肯江·吐拉洪签署了协议。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杨岳在捐赠仪式上高度赞扬了国家电网公司为希望工程做出的突出贡献,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他要求在“国家电网爱心希望工程基金” 设立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全国青基会系统要采取严格的管理措施,确保资金落到实处,确保希望工程永远成为一项充满阳光的事业。

  回顾希望工程实施17年,杨岳说:希望工程紧跟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的前进步伐,在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无限关爱和大力支持下,动员社会力量,长期致力于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农民的后代,解决他们无钱上学、上学难、读书难的问题。作为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希望工程的实施,为协助党和政府促进农村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进步,为探索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经验,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据中国青基会常务副理事长顾晓今介绍,为建好国家电网百所爱心希望小学,中国青基会将严格执行《希望小学建设管理规则》,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严格工程管理和资金管理,确保国家电网的捐款落到实处。主要管理措施有:

  一、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由县级人民政府代表符合条件的农村乡村小学主动申请资助,执行申请合格准入机制。坚持“雪中送炭”的资助原则,将国家电网爱心希望小学真正落实到有需求、有积极性、能不折不扣执行《希望小学建设管理规则》和《希望小学资助建设协议书》的地方。

  二、所有国家电网爱心希望小学的建设,都要通过招标方式确定符合资质要求的建筑企业进行施工;确定工程监理单位,对工程建设进行全过程监理;确定工程质量检验单位,竣工时对工程进行质量检验并出具工程质量检验报告;确定审计部门,对希望小学建校资金专户进行专项审计。通过这些措施,加强希望小学工程建设的质量控制和资金控制。

  三、动员社会力量,建立专业化的志愿监督员队伍,定期监督考察希望小学的建设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四、对不能执行《希望小学建设管理规则》和《希望小学资助建设协议书》的地方,建立资助项目的退出机制;希望小学建设过程中如出现工程质量问题、资金管理问题,中国青基会将依法追究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捐建希望小学所在省的团省委领导,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总师、副总师、顾问及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网省公司负责同志参加了仪式。仪式在欢快而又深情的童声合唱《让世界充满爱》中结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