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通过青藏铁路首发车向西藏捐赠大批面粉

文章来源: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10-18

无私的捐赠  真诚的祝福

——中储粮总公司通过青藏铁路首发车向西藏捐赠大批面粉

  在全国各族人民的热烈期盼中,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全线铺通了,汽笛轰鸣的列车驶进了美丽的拉萨!青藏铁路的全线通车使西藏不通铁路成为历史,为大批粮食等物资进出西藏、促进西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基础设施保障。1.8万中储粮人为青藏铁路的建成感到无比自豪和喜悦!

  西藏小麦产量不低,占其粮食总量的三分之一,但高原低温下的小麦质量却不尽人意,其粗蛋白质含量仅为9%,加之出粉率低、面粉含量小,难以加工成优质面粉。而西藏对于品质良、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内地进来的粮食却需求甚旺,甚至口感一般的尼泊尔大米也在当地粮食市场占了一席之地,这种状况一直牵动着中储粮总公司广大员工的心。当得知青藏铁路将全线铺通的喜讯时,中储粮总公司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决定向西藏人民捐赠大批粮食,以表达中储粮人对青藏铁路全线铺通的祝贺,展现中储粮人对西藏同胞的深情厚谊。

  根据西藏地区粮食市场供求状况,结合自身业务领域,中储粮总公司经过再三研究,决定对西藏捐助20车皮共1200吨优质大米,并作为首批铁路进藏物资将捐助之粮带给广大西藏人民。总公司从支援西藏经济建设、促进西藏更快发展的高度出发,将援藏粮食这项特殊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作为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有关工作机构,明确了相应分工,制定了工作方案,提出要做到“五个必须”,即数量必须真实、质量必须良好、包装必须符合要求、加工必须如期完成、发运必须如期进行。经过紧张工作和不懈努力,总公司很快就筹集到足够的款项,并选定优质的黑龙江稻谷来加工成大米。

  正当援藏大米按照计划紧张生产的时候,有关方面又希望将捐助大米改为30车皮1800吨面粉。中储粮总公司对此毫不犹豫,充分发扬中储粮系统雷厉风行的作风,立即制定了新的工作方案,坚决克服任务重、时间紧等诸多困难,千方百计迅速将已经加工好的大米在市场上销售,并用其款项改购用来加工面粉,接着又在河南选定了优质小麦作为加工面粉的原粮。同时,指定了一家信誉最好、管理最佳、其主要负责人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直属企业承担面粉加工任务,并严令其克服一切困难,务必在9月底前保质、保量完成援藏面粉的加工,确保如期发运。该直属企业接到紧急加工任务后,立即行动,成立了由企业领导亲自挂帅、生产和质检等人员组成的专门工作小组,制定了详细的操作方案。他们严把质量关,全部采用国标二级以上质量标准的小麦作为加工原料,从源头上控制面粉质量。在面粉生产过程中,实行面粉厂质检人员、粮库质检站人员和食品制作试验“三把关”制度。机器24小时不停产,全体员工节假日不休息,保证了如期完成面粉生产任务。10月15日,饱含中储粮人祝福和爱心的1800吨优质面粉沿着青藏铁路这条“幸福之路”运到了拉萨,受到了西藏同胞的热烈欢迎。

  中储粮人为青藏铁路首发车“友情专列”运送援藏粮食感到自豪,同时,对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后中央储备粮将进一步发挥保证藏区粮食安全、促进藏区经济发展和维护藏区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