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赞助“健康快车”为白内障患者送去光明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2-09

中国石化赞助“健康快车”为白内障患者送去光明

  “健康快车”是一列流动的、专门无偿为贫困的白内障患者进行治疗的眼科火车医院,它随香港回归祖国而诞生,是香港各界同胞捐赠给内地人民的珍贵礼物。从1997年开始,第一列“健康快车”从九龙开出,驶进了内地老少边穷地区,开始免费为贫困的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随后,分别于1999年和2002年开出第二列和第三列。“健康快车”由4节车厢组成,配有先进的眼科医疗设施,包括诊疗室、化验室、手术室、消毒室、病房等,并由国家卫生部和香港特区政府选派优秀眼科医生参加。这三列车每年定期分赴全国9个贫困地区,每个地区停留3个月,分别为1100人实施白内障摘除和人工晶体移植手术。9年来,“健康快车”开进了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在铁路沿线55个贫困地区的66个站点停靠,免费为6万多名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复明手术,使他们重见光明。

  2004年,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陈同海获悉“健康快车”的善举后,认为这是帮助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人民的很好方式,即研究布置中国石化用什么样的方式参与到这项慈善事业中去,帮助更多的白内障患者恢复光明。由此,中国石化与“健康快车”正式结下善缘,开始赞助“健康快车”,把中国石化员工的一片爱心通过“健康快车”源源不断地带给贫困地区人民。为落实好赞助资金的使用,真正把每一分钱都用在最贫困患者的身上,集团公司委派张耀仓、张家仁等领导同志先后与“健康快车”随同前往考察,现场了解救治情况。“健康快车”车长们介绍说,中国石化和“健康快车”在当地是非常受欢迎的,他们常常听到一些群众的谈论,说香港“健康快车”开了一个好头,现在又有中国石化的加入,“健康快车”一定能长久地开下去!在受助地区贫穷的白内障患者心中,中国石化赞助的“健康快车”已成为他们对光明的期望。

  三年来,中国石化赞助的“健康快车”驶过甘肃酒泉、青海平安驿、新疆喀什和奎屯、云南玉溪、内蒙古呼伦贝尔等地区,定向捐款超过1900万元,5734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得到了免费手术治疗,获得了光明。

  中国石化在通过“健康快车”定向为贫困地区人民提供免费手术治疗的同时,2006年出资250万元在新疆乌鲁木齐建立了一个眼科培训中心。将通过培训和交流,为当地培养一批技术优良的眼科医生,提高偏远地区眼科医疗水平,为更多的白内障患者得到及时医治创造了条件。

  2007年,中国石化将继续赞助一列“健康快车”,除定向捐助四川、贵州等省市外,还将西藏作为捐助的重点。满载中国石化关爱之情的“健康快车”将首次驶进美丽的雪域高原,为西藏各族贫困的白内障患者带去复明的希望。

背景资料:

  白内障是中老年疾病,但先天因素和后天伤病也可能导致白内障。在偏远贫困的农村,由于卫生条件差,体力劳动多,以及优生意识不强等,导致中、青年和儿童患白内障的比例远远高于城市。

  据国家卫生部统计,截至2005年底,中国内地约有500万白内障患者,同时,每年新增病例多达50万人。有超过一半的白内障患者生活在偏远地区,因为贫困等原因,得不到及时治疗,他们长期生活在黑暗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