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继续发挥履行社会责任表率作用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01-19

国家电网公司继续发挥履行社会责任表率作用

  1月18日,《国家电网公司2006社会责任报告》在北京正式发布,这是该公司继去年发布我国中央企业首份社会责任报告之后,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又一次重要行动。

  据悉,《国家电网公司2006社会责任报告》实现了企业社会责任理论的重大创新。立足我国国情和公司实际,创建了国家电网公司社会责任理论模型,阐述了12个方面的公司社会责任,初步建立了国有独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模式。该公司认为公司对社会各界承担的共同责任包括科学发展、安全供电、卓越管理、科技创新、沟通交流5个方面,同时对用户承担优质服务责任,对员工承担员工发展责任,对伙伴承担合作共赢责任,对环境承担环保节约责任;作为社会的法人成员,承担企业公民责任;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力量,承担服务三农责任。并且特别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树立全球视野,利用全球资源发展公司,提升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是21世纪企业的重要责任。外界评论认为,主动履行12个方面的社会责任,彰显了一个高度负责的国有大型企业发展战略理念与实践的逐步成熟,展示了遵循高尚商业道德,弘扬良好社会风尚的企业价值追求。

  在报告中,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客观地阐述了公司2006年社会责任实践。

  坚持科学发展,促进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取得重要进展。各级电网发展全面加快,电网配置资源能力显著增强,全年完成电网投资1760亿元,增长47.5%,创历史新高。截至2006年底,公司110(66)千伏及以上线路42.65万公里,变电容量11.5亿千伏安,跨区输电容量1586万千瓦,增长38.4%,全年国家电力市场交易电量1685亿千瓦时,增长17.7%,自2005年起累计提高现有电网输送能力8527万千瓦。

  确保安全供电,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深刻吸取国外大面积停电事故教训,克服重大自然灾害频发等困难,以人员、时间、力量三个百分之百保电网安全,维护了社会公共安全。

  实施卓越管理,公司经营效率和效益大幅提高。推进集团化运作、集约化发展、精细化管理、标准化建设,全年利润总额269.2亿元,增长87%,增幅连续三年超过45%;净资产收益率3.80%,提高1.69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由2003年的62.24%下降到2006年的60.43%;在国资委业绩考核中连续两年被评为A级;总资产周转速度位居《财富》全球500强中电力企业前列。

  推行优质服务,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实现公司价值。认真履行供电服务“十项承诺”、员工服务“十个不准”,开展“优质服务进万家”活动,让用户及时用上电、用好电,用安全电、放心电、便捷电、满意电、和谐电,提升客户满意度。

  追求合作共赢,共同创造广阔发展空间。推动电网、电源协调发展,全年新并网机组626台,容量8264.9万千瓦。与科研、设计、监理、施工、设备制造、金融机构等单位真诚合作、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成长。

  积极服务三农,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实施“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农电发展战略,推进农村“户户通电”工程, 2006年为54.5万无电农户约188万人通电,经营区域新增12个、共18个省份基本实现农村“户户通电”。

  推进科技创新,充分发挥中央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2006年科技投入64.8亿元,增长34.4%,入选全国首批创新型企业试点单位,不断取得重大科研成果。公司全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4项,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42项,获得专利授权100项。

  履行员工发展责任,实现员工与公司共同发展。在国有特大型企业中率先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当选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全年员工职业培训投入9.54亿元,全员培训率88.1%。

  实施环保节约,服务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切实把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的要求融入公司战略、规划设计、施工建设、生产运行、客户服务、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等生产经营全过程。

  树立全球视野,利用全球资源建设世界一流电网、国际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国际化战略,推动业务国际化,分别与俄罗斯、蒙古等国电力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中俄第一阶段合作俄罗斯远东电网向黑龙江省送电合同正式签订,与周边国家合作开发能源资源取得积极成果。

  加强沟通交流,建设和谐的利益相关方关系。积极向各级政府建言献策,与公司经营区域内的24个省级政府举行会谈,主动把国家电网规划纳入国家能源发展规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强信息披露,自觉接受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

  履行企业公民责任,服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2003~2006年公司累计上缴税收1898.9亿元;为34819名应届毕业生和11473名复员转业军人提供就业;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合作伙伴;设立“国家电网爱心基金”,年度捐赠额度1亿元;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民政部三单位合作,分别实施爱心助教、助老、助残计划,三年捐助总额24000万元。公司入选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20家“最具社会责任企业”,荣获“2006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贡献奖”、“2006年中国网友喜爱的十大名牌”公益品牌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