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大政方针 更多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26

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大政方针 更多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

  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在电力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把保证电网安全和做好电力供应作为重中之重,在电力供应最困难的一年,平稳度过了二季度电力缺口最大的时期。

  公司董事长袁懋振指出:电网企业在严重缺电的条件下,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使有限的电力发挥最大的作用,把缺电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这符合中央提出的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符合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要求。

  公司提出当前要强化“五个概念”:一是应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二是建设一个讲原则、重感情,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三是弘扬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倡的“三个五”,四是想尽办法去完成每一项任务,五是人人快乐工作。公司系统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公司的大政方针,把抓好安全供电和电网发展作为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具体表现。

  广东电网公司

  广东电网公司坚持以公司大政方针为指引,按照“完善、规范、巩固、提高”的总体要求,把确保电网安全、保证电力供应、加快电网发展、丰富企业文化作为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具体表现。

  在电网安全方面,广东电网公司建立了个人、班组、部门、供电局、省公司五个层面的全员安全控制体系,强化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总结整改的全过程安全保障体系。严格执行“两票三制”,确保做到“四个100%”,实现“零违章”。

  在迎峰度夏的关键时期,广东电网公司认真做好负荷分析与预测,统筹安排好运行方式,最大限度科学调配有限的资源。按照 “三快速、四灵活、五盯着”的要求,加强对各地市负荷掌控,重点关注广州、深圳、中山、珠海、韶关以及粤东地区等问题较多的电网。用经济手段鼓励企业多用谷电,进一步开发低谷用电市场。加强宣传,大力倡导计划用电、安全用电、节约用电,做到科学使用,提高电力利用效率。同时,优化省内的发购电计划,尽可能多购西电。

  广东电网公司正在着力抓好500千伏龙中、铜鼓至香山线和220千伏麒麟、港湾4项重点输变电工程建设,着力抓好10千伏及以下的配电网建设和改造,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推动电网建设和改造,实现年底前基本解决广东电网“卡脖子”问题的目标。

  同时,广东电网公司继续加强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在认真开展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同时,开展专题讨论、征文、演讲、宣传等形式多样和实践活动,不断丰富和发展袁懋振董事长在半年工作座谈会上重点强调的“五个概念”,不断激活团队去实践好发展子战略和电网发展子目标。

  广西电网公司

  广西电网公司坚持用公司“五个概念”联系实际,在保证电网安全、电力供应、强化优质服务等方面做好工作,打造“责任电网”,为广西社会经济发展尽最大的责任。

  今年1—8月是广西历史上供电形势最严峻的8个月,统调负荷9次创历史新高,最高达到了689.6万千瓦,比去年最高负荷607.1万千瓦增加82.5万千瓦,同比增长13.58%。在严峻的形势下,广西电网公司积极向南方电网公司和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汇报供电情况,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和理解。今年1—8月份广西电网公司累计完成购电量26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9%;完成售电量25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3%。通过强化管理,广西电网1—8月拉闸限电条次同比下降了47.7%。220千伏及以上继电保护正确动作率达到了99.61%。

  在缺电的情况下,广西电网公司认真做好优质服务。与各级政府建立各个层次的沟通联系机制,及时提出政策措施建议。密切与发电企业的联系,想方设法提高机组利用小时。结合开展“万家灯火,南网情深”优质服务活动,真正体现“缺电不缺服务,限电不限真情”。

  云南电网公司

  云南电网公司把保证电力供应,扩大省内、省外和国外市场,保证电网安全作为云南电网公司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今年1—8月,云南电网公司完成售电量282.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41%。在电力电量缺口较大的情况下,确保了有序供电。

  今年1至8月,云南电网电量缺口达47.98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的42.87亿千瓦时增加5.11亿千瓦时。省内最大电力需求为625万千瓦,平均电力缺口110.46万千瓦,最大电力缺口199万千瓦,平均缺电率16.6%。云南电网公司强化电网调度管理,供电水平明显提高,全网负荷率达到88.78%,同比提高6.76个百分点,拉闸限电3112条次(去年同期5328条次),同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云南电网公司积极开拓省内、省外和国外市场,更好地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目前省内有2380万千瓦的电源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到2010年云南省装机容量可达到3116万千瓦。按照《“十一五”云电送粤框架协议》,“十一五”期末云南向广东送电的总规模将达到790万千瓦。此外,在南方电网公司的领导下,云电外送市场进一步扩大和突破。预计到2010年,云电送越南规模可达到100万千瓦;云南电网公司还将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向泰国输送电力,送电规模将达到300万千瓦。云南电网公司内外发展的和谐环境初步形成。

  在保证电网安全方面,云南电网公司从电网结构、硬件设备以及生产管理的组织措施、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等方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公司1—8月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在7月初于昆明召开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期间,云南电网公司凭借扎实的安全基础,出色地完成了会议的保供电任务,受到了省政府的表彰。

  贵州电网公司

  贵州电网公司坚持把保证电力供应、把抓好电网发展作为公司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具体表现。今年1—8月,贵州电网公司售电量完成36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01%,其中省内售电量25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外送电量11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44%(送广东84.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34%)。

  今年贵州省内的电力电量供应由一季度严重紧张,到二季度初步实现缓解,做到了基本平衡。7、8月份贵州电网进入迎峰度夏大送电阶段,电网峰谷差加大,贵州电网公司一方面积极组织开发低谷用电负荷,另一方面积极安排外送电,保证了“西电东送”计划的超额完成和省内电力电量的供应。贵州电网日发电量和最大发电负荷一路攀升,日发电量11次刷新历史纪录,8月11日贵州电网日发电量达2.30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67%;8月5日贵州电网统调最高发电负荷达到1081万千瓦,比去年高出165万千瓦,“西电东送”送电负荷达450万千瓦,日送电量突破9000万千瓦时,均创历史新高。

  贵州电网公司抓好落实“十一五”电力发展规划,滚动完善了贵州电网主干网架规划和建设计划,开展了“十一五”系统设计和二次系统规划。同时加大投入,加强贵州电网主干网架建设和与电源项目配套的送出工程建设,注重抓好城网和配网建设,加快了一批220千伏输变电项目建设速度,提高省内电网的安全可靠供电水平。截止8月,共完成投资14.2亿元,建成投产220千伏及以上线路275公里,变电容量108万千伏安。

  海南电网公司

  今年1—8月,在海南省经济快速增长、电力供应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海南电网公司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前8个月,全省未出现一次拉路限电。公司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不断深化,整体管理水平在不断提高。

  截至8月底,海南全省用电负荷11次创历史新高,统调最高负荷达123.9万千瓦,同比增长12.6%,统调最大日发电量2580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8.6%,由于发电机组故障,加上干旱少水,供气有限,全省5次采取计划用电措施,电网最大电力缺口21万千瓦,最大日缺电量达360万千瓦时。

  面对电力供应的极大压力,海南电网公司在发电装机未增加、水电来水只占全年来水5—6%的情况下,充分调配电力资源,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保持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未出现一次拉路限电,做到了“限电不拉路,错峰不减产”,确保了广大居民生活、重点企业及农业生产的用电不受影响,确保了重要政治活动用电不受影响。

  同时,海南电网电网发展也取得明显成效,今年1—8月份完成资产投资3.4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6.2 %。8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在6月25日前全部顺利完成,主网及儋州、文昌、临高等多个地区电网“卡脖子”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