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集团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积极部署抗灾救灾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31

  最近,我国部分地区出现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给灾区生产生活秩序带来严重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及时做出部署。国投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动员、部署国投集团上下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投入抗灾斗争,为夺取抗灾胜利做出中央企业应有的贡献。

  1月29日,国投公司总裁、集团管委会主任王会生同志对集团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今年以来,我国部分地区遭遇了历史上罕见的大范围暴雪和雨雪冰冻天气,给生产和人民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和不便,国投集团要求所属煤炭、电力、港航企业要在这场灾害面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自身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克服困难,增加生产;积极安排煤炭增产,保证港运装卸及时,力争电厂安全多发,为缓解眼前的困难、为夺取抗灾的胜利做出国投集团积极的贡献。

  1月30日,在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国投集团)2008年直属党的工作会上,国投公司党组书记、总裁王会生又专门就当前全国部分省市遭遇罕见雨雪冰冻灾害,再次强调国投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做好抗灾救灾工作。

  王会生总裁指出,这次灾害是与1998年大洪水和2003年“非典”一样来势凶猛的“天灾”,尽管目前还没有对国投所属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但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这次灾情的严重性,一定要按照中央的部署,把抗灾救灾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一定要以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投入抗灾斗争。尤其是国投的煤炭、电力、港航和物流企业,要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他明确要求,一是国投电力企业一定要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做到多发满发,为保证整个电网安全稳定做贡献;二是国投煤炭企业,要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多出煤。在面对灾害的特殊时候,既要注意安全生产,又要克服一切困难,增加煤炭生产,优先保证电煤供应,保证合同百分百兑现;三是国投港口、物流企业要加大港口的煤炭发送力度,要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及时装卸,进一步提高装卸能力和效率,保证不要出问题。远东航运公司要优先安排电煤运送外,要多拉快跑,同时注意安全。

  他还要求国投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受灾地区和国投企业所在省分的灾情,并伸出援助之手,提供必要的捐助。对国投员工返家买票难等问题,单位要组织买票,帮助解决员工的切身困难,同时教育员工回家时注意安全,保证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王会生总裁强调,国投公司作为中央骨干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国投“为出资人、为社会、为员工”“三为”宗旨的要求。他希望国投集团各单位、全体员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去看待并积极参与抗灾斗争,每个共产党员要从体现共产党执政能力的高度去看待并积极投入抗灾斗争,全面动员,迅速行动,伸出援手,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工作,为抗灾斗争做出应有的贡献。
目前,按照王会生总裁的指示精神,国投集团管委会下发了专门文件,对集团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号召各成员企业: 

  一是树立大局意识,切实履行作为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集团有关成员企业要坚决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从大局出发,按照地方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力投入到抗灾减灾工作中去。电力企业要千方百计地组织煤炭采购,提高煤炭库存,加强机组日常检修和维护,努力做到稳发满发;煤炭企业要调整生产、检修计划,加强煤炭生产组织,全力以赴力保电厂煤炭供应,优先满足电厂燃煤需求,主动与重点电厂加强联系,搞好应急发运;港口企业对于电厂、煤矿及生活急需品等物资要优先组织装卸,全力协调外运,保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重要物资的装卸工作;水上运输企业要全力组织好煤炭运输,保证及时把电厂急需的煤炭运送到指定地点。

  二是严格落实责任,搞好安全生产。集团有关成员企业必须对特殊情况下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出认真细致地安排,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生产。电力、煤炭、交通、物流等企业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大隐患排查治理的力度,要着力于重大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做好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工作,落实防范各类事故的针对性措施。企业各级领导要发扬深入现场、靠前指挥的优良作风,做到24小时轮流带班,确保安全生产。

  三是加强生活后勤保障工作。春节临近,各有关成员企业要认真做好员工饮食、交通、生活供电、供水、供暖及生活物资采购等后勤保障工作,要针对恶劣天气可能造成的断水、断电等次生灾害制定应对保障方案;同时要做好困难员工的安抚工作,保证员工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安全生产中去,保证全体员工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节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