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三管齐下构筑抗灾通信保障线

文章来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14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以后,中国移动紧急启动最高等级应急通信方案,网络保障、信息保障和服务保障三管齐下,竭力为抗震救灾提供通信保障。13日一早,中国移动抗灾领导小组组长、总裁王建宙率队赶赴四川现场指挥通信保障工作。目前,在四川中国移动员工坚守一线抢修和恢复通信,同时还及时推出用手机为灾区群众发送灾情信息和延时停机等服务,为灾区群众抗灾救灾提供便利。

  据了解,5月12日晚12:00时左右为中国移动基站中断高峰,全国共有4457个基站退服。经过紧急抢修和处理,截至5月13日下午4:00,已全力抢通1889个,仍有2568个中断,主要集中在四川、甘肃、陕西三省。目前,四川省仍有阿坝地区的汶川、茂县、理县和绵阳地区的北川、平武尚不能正常通信,其他所有县以上行政区均可进行通信。

  此前,中国移动已对全国进入四川省的长途路由进行了调整,尽全力确保救灾通信的需求,同时成都本地网启动话务疏导应急预案,避免了早话务高峰对网络冲击造成的设备拥塞问题。5月12日下午四川发生拥塞的3台交换机也已于当日晚7点恢复,都江堰市已有三分之一基站抢通,剩下的基站正在通过调度应急通信车和加大基站功率等方式进行恢复。5月12日晚,中国移动总部已紧急调度了广东、贵州、重庆、河南、云南等5个省公司的11辆应急车和160台油机赶赴四川支援。13日上午,15台卫星电话和10套基站也已从北京起程紧急送往四川。

  来在抗灾一线的最新消息,5月13日中国移动2名技术人员携带卫星电话等应急设备已随军用飞机已经分别抵达广元市青川县和绵阳市平武县,为抗震救灾提供通信服务。另外3名技术人员也将携带应急通信设备,随军用飞机飞往汶川提供通信服务。

  在做好网络保障的同时,中国移动还将推出全力保障灾区的服务保障举措。一是提供公众信息发布和有针对性的信息沟通服务。通过短信、彩信、小区广播、手机报等方式,协助政府为公众提供及时的灾情预报信息、救灾工作信息、灾区生活信息等服务。同时,针对不同人群,提供相应的信息沟通服务,安慰客户情绪并告知有用的救助信息。在每个因灾退服的基站恢复服务后的第一时间内,向其所覆盖的客户发送信息,告知政府对群众的关切、为群众提供的救助措施、以及灾情和救助信息的电话或短信反馈途径等。

  二是为受灾群众提供切实所需的通信保障服务。在重灾区为受灾群众提供延时停机服务,原则上在5月底前不做停机处理,确保其通信畅通;为因灾紧急撤离居所没有来得及携带手机或手机损毁的群众提供电话“报平安”服务,对重点客户提供备用手机或SIM卡;在人员集中的避难场所提供流动服务,包括免费手机充电、手机维修、充值卡供应、业务开通等。

  三是利用通信及信息手段支持和助力政府抗震救灾工作。各受灾公司要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和技术手段协助当地政府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及时将从各渠道收集的有价值信息上报给当地政府,协助救灾人员开展搜救工作;将“10086”、“12580”开放为面向社会的抗震救灾服务热线,利用“10086”、“12580”等热线收集灾情及求助信息,并及时上报政府相关部门;全力保障抗震救灾人员通信及信息服务,为抗震救灾人员免费提供所需的手机终端、充电器和充值卡等通信物资,并全力保障救灾人员的通信和信息畅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