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磷矿灾情得到缓解

文章来源:国资委业绩考核局  发布时间:2008-05-20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7.8级强烈地震,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所属位于四川什邡市的西南化机公司,都江堰市的成都6914厂,丹棱县的丹齿公司,德阳市的清平磷矿,成都市的西南化工研究院、中蓝晨光院,自贡市的昊华西南公司、炭黑院,甘肃天水的7452厂、6913厂等10户企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

  尤其是清平磷矿由于处于地震震中的绵竹市,受灾情况最为严重。该矿位于绵竹市汉旺镇的销售公司办公楼倒塌;17个矿井中有3个矿口发生塌埋,井下有几十人、生死不明;7栋家属楼夷为平地;因山体塌方,造成通往矿区的道路中断,人员无法进入。3000多名矿山职工及家属被困,伤病残100多人,其中30人生命垂危。清平磷矿在汉旺镇设立援救站,聚集了2000多村民,整个矿山2天处于断粮、缺水、无药状态,尤其是伤员不能及时救治,十分危急。

    地震发生后,中国化工集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任建新总经理组织有关人员连夜联系受灾企业,汇总灾情,组织开展自救工作。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傅向升同志带领应急救援小组携救援物资到达汉旺镇。西南化机、清平磷矿、成都6914厂等受灾严重企业的领导靠前指挥,查看灾情,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积极开展自救和预防次生灾害工作,尽最大努力救治伤员、安置群众生活,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统一救援。清平磷矿在以矿长向平同志为首的领导班子带领下,沉着应对,在救援队伍被阻山外无法实施外部救援的危急情况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有条不紊地组织被困的数千职工和家属及当地村民开展自救互救,并使被困井下的数十名矿工成功脱险。
  5月13日晚,国资委在接到中国化工集团紧急救援报告后,立即向国务院应急办上报紧急情况,请示空投物资,并协调其他央企向中国化工集团展开救援工作。在国务院应急办统筹指挥下,总参作战部、成都军区空军、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通力协作下,5月15日凌晨2点至3点,空军向清平磷矿所在地区分两架次成功空投了8吨物资,缓解了清平磷矿受困职工及家属断粮断水的燃眉之急。5月15日下午,在被困70个小时后大批救援部队进入矿区,全面缓解了矿区灾情。

  在解放军的帮助下,由矿长向平同志带队,组织受困职工和家属分批向山下有序转移。经过5 个多小时艰难跋涉,于当晚9点到达汉旺镇清平磷矿救护站,并在当地政府的安排下继续向安全地区疏散。对山上无法行走的8名重伤员,安排100多名党团员骨干留守,并保护矿山资产设备、炸药、财务及技术资料等。清平磷矿有条不紊地组织被围数千名职工家属和当地村民开展自救互救,并使被困井下数十名矿工成功脱险,得到多方面好评。德阳市政府对清平磷矿在汉旺镇设立的救护站主动接收大量当地居民,为他们提供食品、药品帮助,替政府排忧解难,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国资委、总参作战部和成都军区空军的积极协调下,总参空中救援协调组派出两架直升机进行救援。截至5月18日10时,清平磷矿被困在山上的8名重伤员和部份行走困难的老人、儿童共约20多人被成功运出山区救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