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向灾区人民献爱心 捐款超2900万元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21
  汶川地震灾害发生以来,全公司广大员工积极响应股份公司党政工团的号召下,怀着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厚意,以前所未有的热情,积极踊跃参与捐款活动。截至5月21日8时,全公司共募集捐款2973.3903万元,其中职工捐款2714.9443万元,先后通过地方渠道向公益机构捐款464.2793万元,各单位共上缴股份公司2509.1109万元,股份公司已收到捐款2379.96万元,是企业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数量最多的一次公益募捐活动。

  5月19日,股份公司代表广大员工向民政部捐款1000万元。5月21日,股份公司又代表广大员工通过国资委向公益机构捐款800万元。

  在募捐活动中,各级党政工团做了大量的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各单位主要领导带头向灾区捐款,广大党员和团员也充分发挥了骨干模范作用,一些单位负责捐款的同志通宵达旦工作,广大员工们积极踊跃地捐款,向灾区人民奉献了自己的爱心。

  地处灾区的中铁二局、中铁八局、中铁二院、中铁西南院和衡平信托5个单位的职工,在自身遭受地震灾害,需要救助的时候,不仅主动派出抢险队伍,全力参加地方和铁路的抗震抢险,而且主动募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更需要关心和救助的重灾区人民送去温暖,生动地诠释“大灾有大爱”的人间真情。目前,中铁二局捐款147.13万元,其中通过地方渠道向公益机构捐款75万元,上缴股份公司72万元;中铁八局捐款159.9万元,其中通过地方渠道向公益机构捐款54.35万元,上缴股份公司105.55万元;中铁二院捐款150万元,其中通过地方渠道向公益机构捐款100万元,上缴股份公司50万元;中铁西南院15.59万元,上缴股份公司15.59万元;衡平信托及宝盈公司捐款114.14万元,其中通过地方渠道向公益机构捐款100万元,上缴股份公司14.14万元。

  按照上缴股份公司的捐款数额,中铁四局、中铁五局,中铁六局、中铁一局、中铁隧道局等单位排在各单位的前列。中铁四局共捐款338万,其中通过地方渠道向公益机构捐款55万元,上缴股份公司282.98万元;中铁五局捐款220万元, 上缴股份公司220万元;中铁六局捐款206万元,上缴股份公司206万元;中铁一局捐款207.44万元,其中通过地方渠道向公益机构捐款4.32万元, 上缴股份公司203.12万元;中铁隧道局178万元, 上缴股份公司178万元。捐款超过了100万元的单位还有中铁电化局、中铁大桥局、中铁建工集团、中铁三局、中铁九局、中铁十局,共计15个单位。

  中海外、中铁国际、中铁二局以及中铁十局等单位的驻外机构员工纷纷踊跃参加了捐款活动,为灾区奉献了自己的爱心。看到中方员工捐款的动人场景,一些驻外机构的外籍员工也纷纷加入了捐款的行列。一位中海外马里纺织公司的外籍员工穆罕默德.萨摩卡在生活较为困难的情况下,捐了2万西非法郎,折合人民币300元。他动情地表示,自己当年曾经在中国大陆留学,并和中国姑娘组成了幸福的家庭,又长期在中海外工作,对中国人民有着很深的感情,一定要表达一点心意。德国海瑞克公司机械工程师Frank正在中铁六局盾构分公司深圳地铁2号线项目部担任盾构机技术指导,当他看到项目部员工为灾区捐款的热烈场面,主动向灾区人民捐款。

  汶川灾区人民蒙受的巨大灾难,牵动了公司总部离退休老同志的心。连日来总部机关老同志纷纷打电话要向灾区人民表达爱心。离休干部段哲不顾身体多病亲自到单位通过组织向灾区人民捐款4000元。离休干部林萃同志向灾区人民捐款2000元。退休干部张家忻远在苏州探亲,闻讯将单位发给的1300元生活补贴捐献给灾区。总部机关80多名老同志,通过单位和社区不同形式,向灾区人民捐款5万多元。

  在捐款的队伍中,我们还看到了很多退休老职工的身影。中铁九局沈阳桥梁厂91岁老同志王德俊,不顾身体多病,生活困难,将5000元人民币捐给灾区人民;中铁六局丰桥公司退休员工林家涛远在新西兰女儿家,打电话委托同事捐出1000元;中铁六局北京铁建退休员工高金宝,住在河北廊坊农村老家,在得知捐款活动后,主动联系公司离退中心,邮寄200元,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中海外机关退休员工韩兆惠得知公司组织向灾区捐款的活动后,在老伴的陪同下,乘坐公交车冒雨前来捐献了1000元。

  还有家庭特别困难的员工也伸出了自己的双手,积极进行捐款。中铁六局天津公司员工王凯,因工伤高位截瘫,已在家卧床三年,听说要为灾区捐款,在自己生活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托家人捐出100元。

  许多收入并不高的农民工兄弟,也纷纷加入到中国中铁的捐款大军之中,表达自己的爱心。中铁建工农民工队伍共计捐款21万元;中铁电化局一公司的农民工巨晓林平时省吃俭用,此刻却捐出300元,他说道:“这几天四川震区的灾情紧紧地揪着我的心,多显出一点爱心,我才会感到踏实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