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西屋联合体向我国四川地震灾区捐款200万元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23

  近日,我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的灾情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与积极支援。

  2008年5月22日,正在美国执行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四方高层管理协调会出访任务的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炳华从美国华盛顿发回消息,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的重要合作伙伴、我国引进的三代核电AP1000的技术转让方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和绍尔公司分别通过美国红十字会,向中国红十字会各捐款10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援我国四川地震灾区的抗震救灾。

  西屋电气公司是世界压水堆核电技术的创始者,是我国引进的第三代核电AP1000技术的拥有者。绍尔公司是国际知名工程建设管理公司(AE公司)。西屋电气公司和绍尔公司是与我国合作推进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包括浙江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山东海阳核电站一期工程共4个核电机组)的美国西屋联合体的主要成员。

  我国从2003年开始启动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的国际招标工作。2006年12月16日,中美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在中国合作建设先进压水堆核电项目及相关技术转让的谅解备忘录》。2007年3月1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项目业主和美国西屋联队在北京签署《核岛采购框架合同》和《技术转让框架合同》,美国西屋联合体的AP1000技术方案正式中标中国三代核电依托项目。2007年3月12日,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启动了与美国西屋联合体的最终合同谈判。2007年7月24日,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合同签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和三门核电有限公司、山东核电有限公司与美国西屋联队及主要分包商分别签订了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4个机组的核岛采购和技术转让合同。2007年9月24日,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核岛采购和技术转让合同全面如期生效。

  目前,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的工程建设和技术转让工作正在按计划全面推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