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四川广安公司坚强支撑电网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19

  5月12日地震发生后,四川广安发电有限公司广大干部员工坚守工作岗位,沉着应对,保证了两台60万千瓦火电机组高负荷稳定运行,为电网提供了150万千瓦的负荷支撑,为四川500千伏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为灾后抢险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电力保障。

  2008年5月12日,是令人铭记、永远心痛的一天,下午2时28分,里氏7.8级特大地震灾害降临四川汶川县,波及全国26个省市!

  同一时间,在震感强烈的广安公司三期集控室内,紧张和凝重的氛围笼罩着这里。此时的控制室,好像风雨飘摇中航行的船一样颠簸摇晃;三期二值正值长周永辉正拿着电话筒急切地询问着什么;副值长李朝明紧靠#5机组控制台神色凝重地盯着监控画面;控制员张华东、顾振东、何沛峰、卢小川竭力端坐在摇晃的座椅上,目不转睛地盯着晃来晃去的液晶显示屏,手稳稳地把住控制盘,不停地翻动着画面;巡检王庆宇、熊华等七人整齐地集结在主控室门外,焦急地等待命令。

  地震来临时的反应时,#6机组副控制员顾振东的描述让人身临其境,“我们一开始认为是制粉系统振动,但是马上又否定了,因为制粉系统振动是高频纵向振动,但这次属于低频横向振动。”“当时整个控制室就像船一样摇晃起来,令人头晕目眩,主厂房管道剧烈振动,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地震。”副值长李朝明接着说到。

  地动山摇的那一刹那,值长和控制员在判定振动原因的同时,都以最快的频率翻看监控画面,调看各个参数。“汽机的参数已显示异常,轴振偏高,是否立刻降低机组负荷?”看到突突上涨的汽轮机轴系各参数,控制员立即请示值长。“没有弄清楚机组振动原因之前不要贸然行动!密切监视参数,立刻就地查找震动原因。我马上联系上级争取机组降负荷运行!”周永辉值长下令,并立即拨发电部办公室电话,打不出去;再拨省调的电话,还是打不出去!……怎么办?“如果是地震,那么各个地方的状况都差不多。”这么一想,周值长飞速敲击电话按键,向各辅机值班点了解情况。“电话终于拨通了!”燃运、除灰、脱硫、化学,几乎都传来同一个声音:“我们这里也在摇!”“肯定是地震!”周永辉值长已经确证无疑。

  尽管控制室还在摇晃,头上的顶棚发出剧烈振动的声响,离控制室最近的主蒸汽管道传来“呼呼”的颤动声,他们甚至都听到了彼此剧烈的心跳。然而,没有一个人离开战场,没有一个人说一句泄气的话。“打闸停机也许能确保机组和设备的安全,但是一下子甩掉100多万负荷,电网肯定承受不了,会发生电网解列重大事故,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绝对不能轻易打闸!”

  此时,虽然汽轮机的各项参数已经全部翻红(红色为报警值),但是其它参数还没有恶化,各系统运行比较正常,况且,汽轮机的轴振还没有到跳机值。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就要做百倍的努力!还没有到最后的关头,还可以坚持,大家坚定信念,通过剧烈摇晃的显示屏,密切监控着这个关键参数。#5机的振动还在继续上升,二位值长快速冷静地下达了#5机组降负荷的命令。在摇摇摆摆中,控制员何沛峰和卢小川冷静沉着地完成了操作。

  汽轮机轴系各参数依然维持在高限,监视各项参数的显示屏上,数据因为振动厉害几乎都看不清楚了。“再这样下去对汽机轴系肯定是毁灭性的破坏!”控制员申请#5机组打闸。“做好打闸准备。”得到指令,何沛峰掀开了#5机组“汽机跳闸”按钮盖,手指紧靠按钮,做好随时按下去的准备,此时,每个人的心的提到了嗓子眼儿上。“再稳一下!”“再等等!”值长周永辉一边盯着参数,一边清晰地发出指示。大概就在他要喊出“打闸”的千钧一发之时,参数突然降低,并逐渐恢复正常,打闸指令随即取消,紧张的空气暂时得到了舒缓,大家都深深地呼了一口气。

  此时,离地震来临才刚刚过去两分多钟。

  平静之后,他们并没有欣喜若狂,而是投入了紧张的设备、建筑物隐患检查工作中。控制员认真调看各个系统运行情况,巡检纷纷奔向现场仔细检查烟囱、凉水塔、支架等。

  让我们记住这群当时既没有逃避,又没有退缩,出色完成保机组、保电网任务的华电员工质朴的话语:

  —— “说不怕是假的,人遭灾的本能反应就是跑,但是,机组在运行,我们就绝不能擅离岗位”

  ——“当时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受到严重威胁,根本没有时间多想其他,一心就想怎样才能保住设备,保证电网安全”

  —— “经过地震的考验,证明四川首台60万火电机组是好样的,四川第一火电大厂在危急时刻把四川电网撑起了,承担起了240万大厂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