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通在成都-马尔康之间新开通信渠道

文章来源: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18

  18日中午时,中国网通马尔康和成都之间的传输电路顺利割接,由卫星传输车替代因地震而受损的光缆提供通信服务。至此,中国网通利用应急通信系统,顺利在成都和马尔康之间开通了传输电路,这为阿坝地区新添了重要的对外通信渠道。中国网通集团副总经理裴爱华和(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朱立军分别在马尔康和成都组织指挥了割接工作。

  汶川大地震后,中国网通迅速投入了抗灾抢险活动,从全国各地调集大量应急通信设备、人员赶赴灾区提供服务。5月15日,裴爱华带领技术人员和9台应急通信车辆,冒着余震、塌方等危险,绕道前往阿坝藏族自治州,于5月17日晚到达阿坝藏族自治州首府马尔康,随后开展了传输电路的割接工作。

  根据《中国网通集团四川省地震灾区通信紧急恢复实施方案》,中国网通第一步将利用自己的机动通信力量,替代已受损的机房、光缆等设备,开通临时性的通信网,以满足当前群众最急迫的通信需要。朱立军表示:“成都-马尔康之间的传输电路割接成功后,目前中国网通在整个受灾地区的话音通信已经恢复九成以上。”

  据朱立军介绍,预计中国网通其余的3台应急通信车明天将能进入本次地震的震中地区汶川,应急车到达后,中国网通在当地的业务也将由应急通信车接替提供。“如果这一计划顺利实现,也就意味着中国网通在四川地区的话音服务能力恢复到震前水平。”朱立军表示。

  据了解,由于此次汶川大地震对通信机房、光缆和基站等毁损严重,再加上城乡基础设施受到严重破坏,通信全面恢复难度很大。中国网通的一位技术人员称,由于目前灾区余震、塌方等仍在不断发生,短时期内完全修复光缆有一定难度、光缆修复再次中断的风险也继续存在。因此,中国网通利用自己的应急通信力量全面投入通信紧急恢复工作,对于保障灾区通信意义很大。“预计我们以应急车辆组网实现通信功能的方式,将持续一段时间。”这也意味着在灾区提供包括宽带上网在内的全面通信业务,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根据《中国网通集团四川地震灾区通信紧急恢复实施方案》,中国网通已着手建设活动机房,从而替代受损机房开展通信服务工作,这样将有利于把当前的抢险救灾和灾后的通信服务结合起来,提供通信服务的可靠性。“一旦光缆等设施修复,我们的相关服务将会得到完全恢复。”上述技术人员表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