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电网抗震救灾工作基本告捷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25

  继5月20日甘肃电网受灾行政村全部恢复通电后,5月21日18时30分,甘肃电网因地震影响停电的14458个台区全部恢复供电,标志着西北电网抗震救灾工作基本告捷。

  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使西北区域陕西、甘肃部分地区电力设施遭受不同程度破坏,西北电网安全运行受到严重威胁。其中陕西电网损失负荷187万千瓦,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受损11座,10千伏及以上线路跳闸109条,停电台区2475个、25876户;甘肃电网损失负荷34万千瓦,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停运69座,10千伏及以上线路停运415条,停电台区14458个、79.1283万户。地震还造成了部分基层供电单位建筑物受损,围墙倒塌。

  面对突发灾难,国家电网公司、西北电网公司迅速启动应急工作机制,迅速成立国家电网公司抗震救灾指挥部西北工作组和西北电网抗震抢险指挥部,并连夜展开工作。一是公司陈峰董事长坐镇公司本部指挥,坚持每日召开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保持和前线信息畅通,密切关注抢修工作进展情况,与一线抢修人员同呼吸、共命运,及时督促协调决策抗震救灾重大事项。二是公司孙佩京总经理带领相关部门技术人员,震后第一时间赶赴陕西、甘肃灾区,冒着余震频发、塌方和山体滑坡不断的重重危险,深入一线摸查灾情,期间四进重灾区碧口镇,先后深入到文县8个变电站、8个10千伏台区、2个水电站、2个供电公司调度楼、宿舍区,实地察看电力设施及建筑物受损情况,掌握了前线的第一手资料,为后续抢修指挥工作奠定了基础。三是在全面了解电网受灾情况的基础上,组织召开电网抢修会商会,综合分析受损电网结构特点,提出了先恢复110千伏及以上电网主系统,再恢复35千伏系统,最后主攻10千伏配电台区的分步走电网抢修工作思路,确保了抢修工作有序推进。四是加强与西北电网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沟通联系,及时反映现场物资人员需求,总计调配了三批价值116万余元的帐篷、床铺、饮用水和食品等一线急需物资,6台大功率发电车,36台生产车辆支援抗震救灾,有力保障了抢修工作的顺利开展。五是积极与甘肃公司会商,优先调用甘肃网内人力物力资源,累计从甘肃网内兰州超高压公司和天水、兰州、平凉、定西等供电公司集结2500余名抢修人员,全力攻坚,实现了电网抢修工作的快速推进。六是充分发扬“特别负责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坚守一线指挥抗震救灾工作,与参与抢修的员工同吃同住,稳定了一线员工的情绪,极大地鼓舞了士气。

  经过广大干部员工的艰苦努力,5月14日,陕西电网恢复正常运行方式,5月21日,甘肃电网所有停电台区恢复供电,西北电网抗震救灾工作初步告捷,为灾区生产生活早日恢复创造了有利条件,受到了当地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灾区群众的广泛赞许,树立了国家电网情系灾区、奉献社会的社会责任形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