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人员紧急空降汶川抢修受损基站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20

  5月12日下午,受地震影响,茂县等重灾区通信中断,成为一座与外界失去联系的“孤城”,需要紧急援助。5月13日14:00,远在陕西安康联通工地施工的机务人员郭小秦、李三户接到命令,要求驱车立即赶赴成都,作为第一批机务人员空降汶川抢修受损基站,恢复通信。

  架设连通茂县的通信生命线

  郭小秦和李三户没有来得及回家就立即上路,连夜驱车赶往成都。5月14日14:00抵达成都后,他们完成当地的设备调试后,立即赴机场准备上一线。在机场,飞机因为急运伤员而推迟其他的航班。经过漫长而焦急的等待,终于可以上飞机了,他们却得知因为飞机超重,要求乘客尽可能少带物品,包括食品等生活必需品。郭小秦和李三户没有丝毫犹豫,立即抛却随身行囊,只身上阵。

  15日17:00,飞机抵达茂县上空,在盘旋下降时,遇到茂县正在发生余震。地震引发泥石流,轰鸣而下的泥石流激起冲天烟尘和巨大气流。飞机在轰鸣声中剧烈颠簸着。年近5旬的郭小秦工程师至今回想起当时情景,还心有余悸。可是,当时他的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救援部队需要通信网络,受灾群众急需与外界联系,通信网络就是当时的生命线,就算我们赔上性命,也值了!

  飞机在余震的间隙中终于安全着陆,昔日的县城已变成一片废墟,到处弥漫着尘土和瓦砾,周围的山顶上还缀着白雪,寒风呼啸。他们二人强忍直面灾难的巨大悲痛,不顾寒冷和一路疲劳,负重前行,寻找最适合安置通信设备的地点。由于茂县地处山谷,不断发生的余震可能引发泥石流,县城随时可能被掩埋,他们顶着危险,架天线,找卫星,反复进行安装调测,在当地救援部队的帮助下,终于初步安装好卫星通信设备。可是就在15日当晚,为了方便救援指挥部的使用,他们重新调测更佳的设备安置地点,决定将设备重新放置在指挥部200米处,并不断调测设备,整整忙碌了一宿,直到第二天早上7点,终于调通电路,接通了茂县的通信。

  几千人排队打平安电话

  郭小秦、李三户没有休息,立即将开通通信的好消息报告给守候了一夜的部队首长,并为救灾部队安装了2部电话。一直静静等待在他们周围的受灾群众非常兴奋。他们中除了当地百姓,还有新闻媒体、旅行团和部分外国友人,都急需和外界联系。救援部队首长决定,即使供部队使用通信资源仅有2部电话,也要分出1部来,供老百姓报平安专用。

  得知可以和亲人通电话,人群沸腾了!消息一传出,有大批群众结队前来。截至16日下午1点,已经有近2000人排队等待打电话。部队首长亲自维持秩序,发放排队号码,规定每人通话1分钟,让尽可能多的群众和亲人说上话。

  在震后的茂县山谷,联通架起的卫星电话前面,排满了几千位打电话的群众。他们刚刚经历了灾难,但是他们的脸上,都挂着充满希望的微笑。他们的声音兴奋响亮,久久回荡在空旷的山谷——

  “我在茂县,现在一切平安,请放心!”

  “我们旅行团还在,你们放心!”

  “Hello!We are OK!”

  ……

  “谢谢你们!谢谢联通!”每位打完电话的人都涌到人民子弟兵和联通的技术人员郭小秦、李三户面前,紧紧地握手和拥抱他们。郭小秦、李三户的眼睛湿润了,两天来的不眠不休、受冷、挨饿都一扫而空。打电话的队伍一眼望不到边,不过人们都有序地排队,安静的等待属于自己的1分钟。为当地群众开通的联通平安电话,一直持续到17日上午,竭尽所能为当地群众架设起连通亲人的彩虹。
 
  胜利会师  恢复茂县通信网络

  5月17日,中国联通阿坝分公司高斌、汪洋以及代维公司工作人员李建明经过三天三夜数百公里的跋涉,从松潘出发到达茂县,与之前赶到的郭小秦、李三户会合。茂县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强忍家里受灾的巨大悲痛,火速赶到抢通基站现场,奋力抢修。

  三方会合后,经过3个小时的奋战,中国联通于17日凌晨6:58恢复茂县GSM网络,7:30恢复CDMA网络,为抗震救灾指挥部第一时间了解茂县灾情、组织抗震救灾提供了重要的通信保障。为受灾群众提供了连接亲人的平安电话。

  当我们联系到这些可敬可爱的联通技术人员,他们正赶往下一个需要恢复通信的乡镇。电话里,李三户说:“我想对受灾的同胞们说,别害怕!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郭小秦说:“我只希望多为灾区人民提供帮助!”

  这就是中国联通朴实的技术人员们,他们竭尽全力、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灾保通信一线。他们没有任何豪言壮语,但是他们朴实的语言,足以感动天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