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煤业情系灾区全力保障电煤供应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30

  5月17日2时,随着一声清脆的汽笛声响,满载贵州省人民群众祝福的第一列抗震救灾电煤专列从贵州清镇火车站准时出发,在辗转19个小时后抵达四川省装机容量最大的火力发电企业——四川广安发电公司。至此,贵州电煤入川“绿色通道”全线贯通,四川抗震救灾电煤供应紧张的状况得以有效缓解。

  “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

  5月12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四川省境内的煤矿停产、交通中断,各火力发电企业电煤供应频频告急。

  当日下午,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曹培玺立即作出指示,要求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把确保职工群众生命安全放在抗震救灾的首要位置,全力以赴抗震救灾,保证人员安全,保证安全发电。

  “煤业系统要把保障灾区电煤供应作为落实抗震救灾工作的首要任务。”华电煤业集团总经理丁焕德在抗震救灾工作紧急视频会议上发出动员令。公司迅速成立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应急预案,干部职工齐上阵,千方百计保障灾区电煤供应。

  强烈地震造成四川灾区300多万千瓦的水电机组丧失发电功能,各火电厂担当起抗震救灾电力供应的主力军。5月13日,国家安监总局发出通知,要求“灾区矿山等企业一律撤人停产”,四川的大小煤矿随即全部停产,占四川省火电装机容量40%的华电在川各火电厂存煤急剧下降,情况危急。

  保障抗震救灾电力供应,责任重于泰山。5月13日清晨,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曹培玺飞赴四川,坐镇指挥抗震救灾工作。华电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姜家仁、华电煤业副总经理李强德、孙炳福等也深入灾区一线慰问干部职工、督导电煤供应。

  “坚决完成电煤供应任务!”华电煤业四川分公司迅速成立了四个工作组,干部职工冒着余震的危险,在第一时间奔赴广安、达州、宜宾、内江等四川产煤地区,深入煤矿、电煤发运站点,掌握、评估地震灾害对电煤产能和运力的影响。一路上,他们电话不断,却极少打给惦念他们的家人,更多的是与政府、铁路、供煤单位和电厂耐心地沟通、协调和调度,始终发烫的车载充电器陪伴着他们废寝忘食地工作。四天时间里,余震3000多次,不断震撼着人们的心,工作组在煤矿的山路间、车站码头的小道上颠簸前进,艰难地探寻着每一处煤源。

  面对严峻的抗震救灾形势,华电煤业集团果断采取措施,充分发挥“五统一”调运优势,加大跨区域电煤调运力度,快速打通了贵州、陕西、重庆等省市电煤入川渠道,保证了发电机组的“口粮”供应。

  5月25日,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在川各发电企业日进煤量已由受灾初期的8000多吨回升至28000多吨,为抗震救灾电力供应作出了积极贡献。

  舍小家  顾大家  保供应

  强震造成处于成都的华电煤业四川分公司所在办公楼的墙体多处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痕,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为保证电煤调运工作正常开展,分公司搬迁到临时地点,干部职工克服困难,坚持在帐篷里办公,对外联络工作几度陷入停滞当中。

  5月13日,余震还时有发生,紧急调配的超长电话线、网络线刚刚送到。 “必须尽快恢复正常通信联络。”四川分公司书记兼副总经理李秀平就立刻组织党员干部成立突击队,在余震间隙进入原办公楼牵引通讯线路。计算机、传真机、打印机……一件件办公设备转移到安全地带。突然,又一次余震让楼板不停地晃动,突击队员们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大家保持镇静、赶快撤离!”队员们迅速撤离大楼……余震刚停,队员们又立刻投入到惊心动魄的战斗中。当李秀平最后一个离开办公楼时,焦急守候在楼外的干部职工们激动得热泪盈眶,夹道欢迎他们的英雄书记。电话畅通了、宽带畅通了、传真畅通了……煤业四川分公司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地开展起来。

  大爱无言。5月12日23时,正在宜宾出差的煤业四川分公司张建波终于接到在都江堰市妻子的电话:“爸爸在地震中双腿粉碎性骨折,已送往成都医院救治;我和儿子正在拥挤的帐篷里等待救助。你赶快回来吧……”听着妻子恐慌而沙哑的声音,张建波心急如焚,恨不得马上飞到家人身边。得知这一消息的同事们也纷纷劝他立即赶回家照看亲人。亲人的企盼、紧张的调运形势和同事们的交通安全……经过一番痛苦的抉择,张建波毅然决定确保完成调运任务,再回去探望家人。职工陈力明的岳母在余震中腿骨骨折,但得知公司急需人员外出跑调运时,他二话没说,立刻告别家人,迅速投入到繁忙的调运工作之中……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灾害无情、人有情。煤业全体干部员工的心与灾区群众的心是紧紧相连的。"公司党组书记彭南新在干部员工抗震救灾爱心捐款活动上深情地说,"让我们向灾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500、1000、2000……新疆、福建、黑龙江……一份份凝聚着全国各地煤业员工爱心的善款迅速汇集,送交四川地震灾区。许多在外出差的干部员工得知消息后,委托同事、家人代替自己捐款,以表达对灾区群众的关爱和帮助。

  "虽然收入不高,但灾区人民更需要资助。"驾驶员陈晨将1000元现金交到募捐工作人员手中。当得知灾区急需血液时,福建分公司干部员工们还自发来到采血点为灾区同胞献血。四川分公司开展为受伤员工家属捐款活动,资助受灾困难家庭;当得知还有很多灾民没有地方遮风避雨,长期在外风餐露宿时,员工们有的搬到汽车上、有的几个人合住一顶帐篷,大家克服困难,硬是腾出8顶帐篷捐献给地震重灾区。

  5月23日,华电煤业机关全体党员又以交纳"特殊党费"的形式,再次募集捐款近4万元。截至5月26日上午9点,华电煤业系统各单位以及员工累计捐款达45万余元。

  目前,华电煤业多种形式的爱心活动仍在进行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