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集团有效组织防疫应急疫苗救援灾区

文章来源: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6-05

  5月16日,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生物)接到卫生部应急办公室、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下达的紧急任务:要求中国生物立即从下属各生物制品研究所组织防疫应急疫苗救援灾区。中国生物立即部署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下称成都生研所)按卫生部和四川省疾控中心要求开展疫苗中转、货物存放及发送疫苗工作。

  大灾之后的成都,余震不断。成都生研所正值恢复生产、奋起自救的关键时刻。成都生研所领导班子接到集团公司下达的任务后当即表示:虽然成都生研所遭受了严重损失,是受灾者,但更是抗灾救灾者!一定要克服困难,担负起中央在川企业的社会责任,全力以赴做好赈灾药品的中转和配送工作。

  中国生物王丽峰总经理指示,成都生研所要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配合政府做好该项工作。成都生研所和下属成都蓉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始了紧张的疫苗接收和分发的准备工作,相关部门立即腾出部分在用冷库,安排救灾物资专用。

  5月17日,一箱箱来自全国各地生物制品研究所的疫苗,贴着“救灾物资”的红色标签,火速飞抵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成都生研所销售部和储运部接到成都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命令,立即驱车赶赴机场,提取、搬运疫苗,然后按程序分类运送回所,入冷库保存,等待卫生部和四川省疾病控制中心的分发指令。大量疫苗来自不同的地区,航班不同,时间不同,他们精心组织,耐心等候,细心转运。为了确保中国生物捐赠和调拨灾区的疫苗及时到位,王云德、蒋景涛、杨湘君等同志战胜困难,克服疲劳,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连续几天持续工作到凌晨,保证了任务的圆满完成。

  第一批支援灾区的疫苗包括:成都生研所乙脑减毒活疫苗10万人份、伤寒Vi多糖疫苗15万人份、甲肝减毒活疫苗60万人份、双价肾综合症出血热疫苗5万人份;上海生研所白喉破伤风疫苗20万人份、炭疽疫苗2万人份、麻腮疫苗3万人份、霍乱疫苗76890人份。生物制品是特殊药品。尽管周转的疫苗量大,成都生研所仍严格按GMP、GSP及货物出入库管理要求,做到高效而不降低标准,及时而不逾越程序,坚决保证疫苗质量。他们组织人员拆箱,将疫苗按批号(亚批)摆放整齐,建立了账本和药品动态卡,做到账、卡、物相符,方便了救灾制品的发运,缩短了查找确认时间,避免了差错的发生。至6月2日,中国生物已完成卫生部调拨四川省疾病控制中心的各类赈灾药品6119件,共127万瓶。

  连日来,中国生物成都生研所冷链运输系统全面运转,一辆辆冷藏车搭载着防疫制品,搭载着中生人的责任和祝福,搭载着受灾人民的希望,全力以赴奔向什邡、江油、绵阳、德阳、绵竹、广元等灾区。从5月17日到31日,成都生研所出动疫苗运输车15车次、行程2035公里,直接奔赴卫生防疫最需要的地方,为控制灾区疫情做出了贡献。

  从5月15日凌晨4点开始,成都生研所还克服困难,调剂出平日搭载职工上下班的两台大交通车赶往灾区运送灾民和伤员。为了不给救援指挥部增添麻烦,驾驶员出车全部自带干粮和水。近20天来,两台交通车每天往返于成都与都江堰等城市之间,共计出车80余次,运送灾民及伤员2500余人。

  艰难的时间正在一天天过去,所有的成都生研所职工都用行动坚持着一个信念:“大灾防大疫,中生人义不容辞!”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