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一局继续奋战在宝成铁路109号隧道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8-06-06
  2008年5月24日9时50分,满载运往四川地震灾区救灾物资的“抢977”次列车顺利通过宝成铁路109隧道,标志着因强烈地震灾害造成列车在109隧道内脱轨燃烧导致中断行车283小时的宝成铁路,全线恢复通车。

  在紧急抢险中,中铁一局发挥了开路先锋作用。仅用10个小时,就抢通公路上方山体塌方路段,比指挥部要求的两天时间完成提前了38小时,为各兄弟单位开展各项抢险工作提供了先决条件;搭建两座通往隧道南口的石质便桥和消防平台,为清理隧道南口处塌方体、隧道内灭火和车辆起复作业奠定了基础。

  在紧急抢险中,中铁一局发挥了突击队作用,抢险队冒着常人难以忍受的高温、刺鼻的烟雾,按时完成拆除隧道棚洞、清理碎石、拆除隧道中口塌落棚架、隧道通风、清理河道、铺轨整道等急难险重任务,为按时开通创造了有力条件。

  宝成铁路虽然已恢复通车,但由于隧道中部塌方体阻断嘉陵江河道,形成“堰塞湖”,极易造成水灾,必须疏通河道。109号隧道在地震和火灾中已严重受损,必须进行改线新建该段铁路,在109号隧道的对面,采用短隧道取直方法,新建一条全长2.08公里左右,其中包括一个隧道、两座跨嘉陵江的桥梁和两段路基,工期只有六个月,时间短、任务重。一场灾后重建的使命又落到了中铁一局人的肩上。

  5月27日,中铁一局召开专门会议,详细制定重建方案,安排部署各项任务。全体参建人员决心继续发扬救灾抢险、勇于拼搏的精神,精心组织施工,严格规范操作,确保施工和既有线行车安全,打一场漂亮的攻坚战,按期保质完成改线任务和河道清理,为恢复重建再立新功!

  截止5月28日,中铁一局组建了121人的恢复重建施工队。投入机械设备98台套,运抵现场水泥46t,速凝剂5t,柴油6.8t,中粗砂192m3,架管40t,钢材75t,水泥管60m,120-20轮胎40条和其它物资材料。完成了新建高加坪隧道进口420米便道;空压机房砌筑85m2,安装空压机3台;配电房基础完成70m2,安装配电柜4台。累计清理河道塌方体9600m3。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