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工业集团红外热成像仪在搜寻失事飞机中发挥关键作用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6-18

  5月31日下午14时56分,参加抗震救灾的一架米-171运输机直升飞机在执行完任务返回途中,在汶川县映秀镇附近失事。

  直升机失事后,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到参加搜救的普通官兵,从远在海外的华人华侨到四川地震灾区的干部群众,都在为机上人员的安全牵肠挂肚,都在满怀希望地期待奇迹的出现……。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迅即组织搜救行动,每天派出上万人和多架直升机等飞行器从地面和空中组成搜索分队进行拉网式搜救。

  6月4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昆明物理研究所接到了正在参加搜救失事直升机的四川预备役高炮师陈师长的紧急求援,要求做好准备,携带高科技产品—红外热成像仪,参加搜救失事直升机的工作。接到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后, 昆明物理研究所立即派出由党委副书记李凯为领队的救援小组,携带由研究所自己生产的10台热成像仪连夜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从6月5日到10日,昆明物理研究所救援小组兵分两路,分别跟随地面搜救队和空中搜救队进行地面和空中搜索。

  5日至8日期间,由于气候恶劣,空中搜寻队认真做好准备工作,随时等候指挥部命令升空搜寻。地面搜救部队携带5台由昆明物理研究所生产的热像仪进行了4天大面积搜索,昆明物理研究所人员也多次随同部队一同工作,接应被困进山搜索官兵。

  6月9日11时,映秀镇西北的2832高地。参加地面搜救的省军区夏司令率领四川预备役高炮师4团3营2连连长张铭、战士沈加军、宋毛城、李世春等官兵携带由昆明物理研究所生产的手持热像仪向大红崖附近滑坡地带进行观察时,首先发现了燃烧带,进而又发现了一具圆形疑似直升机机头的金属物体,下午13:00用高炮指挥镜相继发现疑似物旁散落的红黄色救生衣、金属块、矿泉水包装箱等物体。由于山区大雾弥漫、坡陡路险,人员无法赶到疑似目标地进行确认。10日凌晨2:00至5:00期间,搜救队再次用热像仪对疑似目标进行观察,并指挥其他地面搜救队向该地点移动。搜救小组当晚露宿在2782高地,决定第二天赶到现场进行最后确认。

  10日早6:10分,玉龙镇空中搜救指挥部。空中搜救小组乘坐搭载了热像仪的三角翼飞机升空开始了当天的搜救行动。7:40分返航后带回了拍摄的红外录像。搜救小组当即对录像进行了观察分析,发现了疑似直升机残骸的图像,经过综合飞行记录及GPS记录分析后,判定疑似物地点为映秀镇大红崖西南方向。指挥部当即安排伞降确认,由于坡陡雾大无法伞降而被迫取消。中午预备役高炮师军官和研究所搜救小组携带空中拍摄的录像带前往映秀镇省军区搜救指挥部进行汇报。

  10日下午,从映秀镇西北2832高地出发的地面搜救人员到达昨日观测到疑似物的地点,发现了失事直升机残骸,找到了包括5名机组人员在内的17具遗体,至此搜救工作圆满完成。

  10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报的新闻采用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昆明物理研究所热像仪空中拍摄的图像进行了新闻报道。

  昆明物理研究所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的领导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四川汶川大地震后,全所员工和共产党员积极主动捐款,先后向灾区捐款810907元。在这次搜救活动中昆明物理研究所快速反应,克服各种困难,及时派出救援工作组携带高科技产品红外热成像仪支援搜救工作。期间小组人员不畏艰险、不怕疲劳,积极主动协助部队工作,充分体现了兵器人的精神。在搜救工作中热像仪首先发现了失事的直升机残骸,充分展示了兵器工业高科技产品在民用领域的广泛用途,在全社会展现了良好地高科技企业集团形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