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全球变暖 中远加入“关注气候宣言”

文章来源: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8-07-07

  7月2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召开“全球契约”座谈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副秘书长沙祖康、帕斯科、联合国有关机构高级官员、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及中国部分大型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会上,中远集团魏家福总裁代表中国企业发言,宣布中远集团正式加入联合国倡导的“关注气候宣言”,并将积极落实宣言提出的应对气候变化的一系列基本原则和措施。

  2004年中远集团正式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计划以来,始终秉承一贯做法,注重履行社会责任、承担企业公民职责。特别是在应对全球变暖的企业社会责任方面进行了很多实践和探索。

  中远集团的主要资产是船舶,碳排放的主要来源是船舶用燃料油。近几年来,在企业快速发展、燃油消耗总量增加的同时,集团通过调整船队结构、提高船舶营运能力,优化航线设计、降低航速,积极采用成熟技术、开发新技术等措施,使燃油单耗从2003年的8.01千克/千吨海里下降到2006年的5.16千克/千吨海里,下降了35%。同时,中远集团也加大了减排工作力度,系统内各单位货物周转量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经从2003年的24.83千克/千吨海里下降到2006年的16.05千克/千吨海里,下降了35.4%。

  中远集团所属的集装箱运输船队共有139条船舶,2007年已经开始以经济航速运行,今年2月份,再次宣布减速10%,力争全年节省燃油35万吨。中远船舶还在美国港口低速行驶以减少污染,由此成为5家享受美国港口优惠费率的船公司之一。2007年4月,因靠港船舶环保达标率优秀,中远集装箱船队连续第三年被美国长滩港务局授予环保绿旗奖(Green Flag)。中远现在经营着500余万载重吨油轮,为确保安全和环保,集团投入巨资建造双壳油轮,并按国际最高标准对油轮营运进行严格管理。此外,为减少船舶压载水对海洋生物多样性带来的负面影响,2006年中远专门投入配套资金1600万元和清华大学共同立项并承接了国家重大科技支撑项目《远洋船舶压载水物理净化处理技术》课题研究,目前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中远集团还通过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等重要方式,不断增强自己的社会影响力,不断向各个利益相关方、向同行、向社会宣传减少碳排放的理念。2006年,中远集团完成了国内首份以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反对腐败为重点的可持续发展社会责任报告,该报告后荣登联合国“全球契约”典范榜,是第一个中国企业也是世界上第一个航运企业入选。为推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运动的深入和持续发展,借用蜜蜂与自然界和谐共生的形象,2007年,中远集团与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巴斯夫携手中国《WTO经济导刊》创建了“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的评选活动,并于前一段时间在北京隆重发布了第一个评选榜单,产生了广泛影响。

  此次加入联合国倡导的“关注气候宣言”,是中远集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兑现“全球契约行动”承诺,争做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领航者的又一举措,中远集团将积极落实该宣言提出的应对气候变化的一系列基本原则和措施。同时,将继续积极遵守国际海事组织(IMO)有关航行安全和海洋环保等规定,致力于成为“绿色服务”提供者,向实现企业与人文、社会和环境和谐发展的方向不断迈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