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震灾中,顽强站立着驻川央企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07-30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 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是三家总部设在四川境内的中央企业。在汶川大地震后,它们和驻川其他央企一道,立即投身恢复生产,致力于完成全年经营目标。

  灾难给三家央企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近百亿元的经济损失。然而,面对灾难,它们以顽强的精神、坚定的信念,践行着“重建美好家园,实现经营目标”的承诺。

  东方电气:两年再造一个新东汽

  东方电气集团公司东方汽轮机厂,是我国三大发电设备制造厂之一,也是此次地震中受灾最为严重的央企之一。

  地震发生后,东汽人立即展开救援,组织专家对损失最惨重的汉旺厂区受损设备进行评估,对关键设备进行检查修复。在完成搜救工作后,东汽即全面开展排险清理工作,迅速恢复生产。

  5月20日,东汽在震灾之后出厂的首批风电机组成功发往大唐国际集团的山西左云电厂、内蒙古赤峰电厂。5月25日,东汽“抗震救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誓师动员大会在东汽德阳基地举行。6月6日,在一片废墟中,位于汉旺的东汽主机四分厂又传出了令人振奋的机器轰鸣声。6月20日上午,东汽岭澳核电汽缸灾后首次发运仪式在东汽德阳分部隆重举行。当天,还有8台工业汽轮机从东汽汉旺基地发往电厂……

  “我们力争年内把产能恢复到原来的80%。年初制定的2100万千瓦的年产量目标不会改变。”东汽总经理张志英坚定地说。

  震后,东汽已与中国节能发电投资有限公司、华电集团、华能集团、国电集团签下上百亿元的订单。

  东汽对履行合同作出庄严承诺:对于原排产在2009年上半年交货的项目,影响交货的时间不能超过3个月到6个月;原排产在2009年下半年交货的项目,影响不能超过3个月;2009年以后排产及新增订货项目,交货时间不能受任何影响。

  受灾严重的东汽汉旺厂区将异地重建。两年后,在德阳规划的新址上,将出现一个崭新的东汽。东汽总经理张志英表示,新东汽不只是厂房新,更要做到内容新。目前,东汽正不断推动企业的生产流程再造和管理扁平化,实现企业的产业优化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二重:打造重工业的抗震“脊梁”

  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地处川西平原新兴工业城市德阳。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它就被赋予了“装备中国,创造卓越”、打造民族“重工业脊梁”的神圣使命。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中国二重立即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部,实现了“第一时间启动抗震救灾应急预案,第一个奔赴东方汽轮机厂开展救援,第一时间大规模安置东方汽轮机厂受灾职工家属,第一时间开展生产自救”。

  在积极自救的同时,中国二重300余人的救援小分队奔赴东方汽轮机厂实施紧急援救。在唐家山堰塞湖抢险的紧急关头,中国二重分两批为参与唐家山堰塞湖抢险的世界最大的俄罗斯米—26直升机紧急抢制了16根吊装用钢丝绳,确保了抗震救灾一线急需。

  在救援和自救的同时,恢复生产成为二重的重中之重。5月16日,大部分冷加工机床开动,冷加工生产随后逐步全面恢复;5月22日,顺利冶炼出地震后的第一炉粗炼钢水,热加工生产全面恢复;7月5日,二重生产的核电蒸汽发生器打压装置一次装配、打压成功,成功介入核动力领域……

  地震仅仅过去半个月,二重的复产率即达100%,恢复震前生产水平。不屈的二重人为中国二重五十华诞写下了亮丽的一笔。

  地震之后,中国二重签下的订单总额已达22.37亿元。中央领导同志在视察中国二重时,盛赞二重是重工业的脊梁、抗震救灾的中坚。

  攀钢集团:大灾是压力更是动力

  面对大地震的打击,四川最大的钢铁企业——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并没有被击倒。“钢铁战士”反而被锻造得更为坚强。今年上半年,攀钢累计实现利润8.48亿元,同比增长11.42%。

  在大地震中,攀钢旗下的攀成钢、攀长钢等单位受到不同程度损失,厂房、设备和职工住房遭到破坏,通讯瘫痪,铁路中断,企业全面停产,经济损失达10.52亿元。

  “对受灾企业来说,抗灾自救的最好办法就是迅速排除安全生产隐患,逐步、安全、有序地恢复生产,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小。”这是攀成钢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达成的共识。

  “一手抓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一手抓抗灾自救”,攀钢人喊出了响亮的口号。

  5月13日一早,攀成钢炼铁厂展开高炉抢修工作。5月14日3时,即灾后不到两天,4号高炉就正式出铁。7月21日,攀成钢宣布,其投资15亿元的无缝钢管系统改造工程将于8月开工建设,预计两年内建成,建成后销售收入将增加14亿元,年上缴税收不低于6500万元。

  在受灾最严重的攀长钢,决策层积极研究制定生产恢复方案,第一步在消除安全隐患和设备缺陷的基础上简单恢复生产,预计在三个月内基本恢复正常生产;第二步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结合攀长钢的布局调整、结构调整和装备升级实施灾后重建。目前,攀长钢已局部恢复生产,灾后重建的第一阶段工作已经完成。

  与此同时,攀钢整体上市、资源整合、钡钛钢铁新基地建设等重点工作正在顺利推进。

  坚定信心、顽强拼搏、永不言败,驻川央企在大灾中表现出的不屈精神,让人们相信驻川央企必将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