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肩负崇高使命履行神圣职责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08-08-01

  有人说,灾后的央企就像一位受伤的老兵,第一时刻想的不是包扎伤口,而是向需要输血的战友伸出自己的手臂。

  突遇灾难,中央企业损失数百亿元,却不忘责任感和使命感。驰援!第一时间投入抗震抢险,第一时间投入灾后重建。它们众志成城,它们百折不挠,创造了许许多多的“第一”:抢救被埋学生的第一批外援队伍、抢修基础设施的第一支专业队伍、重灾区映秀镇打出的第一个电话、抢运第一批救灾物资……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自豪地说:央企不愧为“共和国长子”!

  紧急行动,全力打通灾区生命线

  在地震中,国家电网和电信企业等基础类的企业经济损失最大,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了200亿元。面对灾情,它们没有等待,而是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组织抢险突击队伍,抢修电网、通讯设施,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打通了一条条抗震救灾的生命线。

  中央电力企业全力保障灾区供电,守护生命之光。国家电网紧急下达抗震救灾六项措施,调集发电机、配电变压器、各类绝缘子片等大量设备物资,组织2500多人的电网抢修专业队伍,全力抢救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和受损电网设施。

  顽强的毅力、不懈的努力,国家电网人打响了一个又一个战役,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180万顶帐篷、150万间活动板房和150万间简易住房亮起了明灯,燃起了希望。目前四川省受损的变电站、输电线路已全部恢复,为救灾抢险和恢复重建提供了电力保障。

  中央通信企业全力抢修通信线路,传递生命信息。中国移动组织数十个通信突击队,随部队突进重灾区边远村组,打通了重灾区边远村组的对外联络通道。在恢复北川县边远山区通信时,中国移动与济南军区红三团300名官兵,冒着余震不断、山体塌方的危险,穿越大片原始森林,携手创造了2天完成平武土城至泗洱65公里山区光缆布放的奇迹。

  截至7月23日,中国移动全面完成了四川省21个县城、451个乡、4389个村、492个灾民安置点的移动通信覆盖,做到了县城覆盖完成100%,乡镇覆盖完成100%,村级覆盖完成100%,灾民安置点覆盖完成100%的四个百分百的目标,相关服务已恢复到灾前水平。

  与时间赛跑,与灾难抗争,一切只为了一个目标:早日重建美好的家园!

  集中资源,全力保障灾区物资生产供应

  面对特大地震灾害,中央企业千方百计,调动一切能够调动的力量,全力组织灾区急需物资的生产和供应。

  为了让灾区人民早日住上“安心房”,远离次生灾害,中央建筑施工企业抢晴天,战雨天,昼夜奋战,积极投入过渡安置房建设。在地震中,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四川汶川、青川、绵阳和都江堰一带施工的16个工程项目遭受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数百人伤亡。

  灾难面前,中国铁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系统8个集团公司的3000多名建设者先后在北川、平武、汶川、德阳和茂县等地为灾区人民搭建起2万多套过渡安置房。

  在四川郫县、邛崃和距离北川县城仅七公里的擂鼓镇,中国铁建所属十四局集团援建队员,发扬“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讲困难、不辱使命”的“四不精神”,穿道道峡谷,闯无数滑坡,头顶危石,脚踩余震,行程数百公里突击赶到安置房搭建地点。在30多个日日夜夜里,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援建四川地震灾区指挥部创造了山东省援建成都地区8008套灾民过渡安置房中的第一个小区的率先开工,第一个小区的率先封顶,第一个小区的率先入住,第一个小区的率先竣工验交。

  更多的央企在行动:中央食品企业加工调运大米、稻谷、小麦、食盐、储备肉、糖和食用油支援灾区。中央医药企业提供呼吸机、心电监护仪、手术器械、输液器、碘酒等急需医疗器械和药品。钢铁、化工、建材企业昼夜生产灾区急需帐篷等物资和过渡安置房所需配套产品,并严格按照震前价格供货……

  不等不靠,变灾难压力为发展动力

  地震大难,不少中央企业面临着艰巨的生产恢复任务,灾后重建所需资金巨大。受地震灾害影响,灾区的道路、水、电、气管网等设施损毁严重,灾区基础设施难以满足企业生产需要,受灾央企困难重重。

  主动出击,寻找新的业务发展点,为灾区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成为许多中央企业的共同选择。

  因磷矿复产尚需时日,在四川地震中遭遇重创的中国化工集团清平磷矿想方设法为职工寻找就业机会。劳务输出实现自救。不久前,该矿第一批数十名工程技术人员已经开赴湖北神农架磷矿参与工作,随后另一批员工又开赴江苏某地参加当地安保工作。

  中国化工四川蓝星机械厂,这个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球罐生产制造基地,震后一边派出20多名营销人员跑市场、抢订单,一边组织工程人员走进未受损的球罐车间,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顶着压力,加班生产。灾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蓝星就与青海盐湖集团和河南开封黄河空分集团签下两单供货合同,总值近3000万元。

  中国电信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积极帮助在地震中致残的人们,不仅在受灾地区的主要营业场所设立残障人士无障碍设施,还积极为残疾人开发通信信息产品和通信服务,提供电话收音机“牵手热线”“11897123阳光之声”等业务,开通“无障碍信息服务网站”和“号码百事通爱心热线”,为残疾人提供康复医疗、就业培训、法律援助等诸多方面的综合信息服务。

  在地震中网络遭受重创的中国移动制订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汶川地震灾后通信基础设施重建规划》,明确2008―2010年灾后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目标,逐年细化网络恢复重建方案,力争把恢复重建与企业的长远发展,产业的升级换代结合起来,在更高的起点上完成重建。

  震灾无情人有情,爱心就是力量,中央企业正在用实际行动帮助灾区群众完成重建家园的希望和梦想。我们坚信,经过大灾大难的锤炼,中央企业将会加速成长,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