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院成立科技特派团帮助四川安县灾后重建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8-11-17

  2008年11月4日,国家科技部在四川成都召开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科技特派团对口帮扶工作实施启动会,科技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教育部、四川省以及20个对口支援省(市),四川、陕西、甘肃3个省22个重灾县,11个国家部委直属高校及科研院所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李树君副院长代表该院出席了会议,并与受援方四川省安县人民政府签订科技帮扶协议。

  作为国资委直属科技型企业,农机院作为首批11个国家部委直属高校及科研院所之一组织科技特派团对口帮扶四川省绵阳市安县,以科技优势开展灾后帮扶,帮助灾区恢复生产,是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抗震救灾工作的部署的具体体现,也是积极履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

  按照国家科技部开展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科技特派团对口帮扶工作的要求和总体部署,农机院成立了以李树君副院长为团长、方宪法总工程师为副团长,以及院科技产业发展部、现代农装公司、中包公司的农产品加工工程、农业工程、种植植保、畜禽养殖、畜禽屠宰加工等有关专业领域10位专家组成的科技特派团,本着“结合需求、结合项目、结合自身优势、结合国家政策、结合当地实际”的要求,针对安县的具体需求和农业产业的特点,开展项目合作、技术引进、技术指导培训等科技帮扶工作,就安县灾后农业恢复生产的新问题、新需求,转化推广一批科技成果,攻克农业生产所急需的关键技术,建立一批科技示范基地,扶持一批基层科技创新服务组织,发挥科技在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中的作用,推进科技重心下移、服务基层,以科技支援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帮助安县灾区尽快实现农业恢复性生产,促进灾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

  11月2日至3日,农机院科技特派团在李树君副院长、方宪法总工程师的带领下一行5人深入绵阳市及安县地震灾区一线开展科技帮扶调研。

  在安县调研期间,科技特派团与安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商谈农机院科技特派团开展帮扶的重点任务和具体安排,并到安县益昌粉丝厂、安县豪茂魔芋厂考察调研。

  在四川光友薯业有限公司调研期间,特派团就灾后光友公司薯业产业发展规划、光友红薯博物园建设方案、薯业加工机械发展规等开展论证。

  四川省安县位于四川盆地西北边缘,龙门山脉中段,绵阳市西部,与成都平原接壤,幅员面积1404平方公里,总人口51.02万人,农业人口占85%,是以种植业为主的农业县,安县是国家级商品粮基地县,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县,四川省商品粮、油基地县,四川省优质水稻生产基地县。汶川地震造成该县农业系统严重财产损失,全县农作物和蚕业大面积受损,沼气池、农用大棚、农耕地、农田排灌毛渠、农田田埂、农具等损毁严重,损失金额达11.1856亿元,作为重要的经济作物,魔芋加工企业厂房、设备、设施受损6000万元,种植基地受灾面积1.5万亩,损失3000万元;畜牧业方面,圈舍受损684.33万元,畜禽死亡受损23670.84万元,防疫基础设备设施受损765万元,种畜场受损4260万元;蔬菜方面,受灾面积25000亩,经济损失2000万元;水产方面,主要是水产动物疫病防治站实验室和测报点房屋、设备损坏,水产品损失3951吨,经济损失1.588亿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