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为新农村建设奉献能源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20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009年工作会议强调,要增强资源调控能力和市场保障能力。这为中国石油助力新农村建设奉献清洁能源指明了方向。

  中国石油大约有1.8万座加油站,汶川加油站、双湖加油站……无论是地震造访过的山坳里,还是位于雪域之巅的青藏高原,农牧民迁徙居住到了哪里,中国石油的加油站就建设到哪里,成品油销售网络犹如神经末梢,延伸到了四面八方的每一个角落,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能源动力。

  回顾过去,是为了开创未来。

    “三夏”时节保证支农送油到田间地头

  在“麦熟一晌,虎口夺粮”的“三夏”时节,很多农机手师傅已经有了很深的体会,只要拨通中国石油“三夏”服务热线,中国石油的加油员就把油送到正在田间停机待油的收割机旁。

  这只是中国石油服务“三夏”、支农惠农的专项服务活动的一个侧影。

  “三夏麦收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的生计,关系到国家粮食稳产增产。”为了做好农业用油供应工作,中国石油提前部署,要求所属各销售企业全面分析“三夏”作业整体进展情况,密切关注作业用油高峰的转移动向,及时掌握不同地区、不同时段农业用油的需求信息,合理调整库存,科学安排调运,提前做好准备,全力保障农业用油高峰时期市场平稳供应。

  特别是去年“三夏”柴油异常紧张,中国石油站在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高度,千方百计筹措调集油品资源,提供多种支农、惠农、便农的专项服务,全力以赴保证农业用油的稳定供应,受到了广大农户的欢迎。

  为了应对“三夏”资源需求高峰期的到来,中国石油销售公司提前增加了河南、山东、河北、山西、江苏、安徽等重点地区农机柴油供应量,在柴油紧缺的情况下,千方百计增加配置量,向乡镇加油站增投柴油。

  同时,各地销售企业主动与当地农业部门、农机管理部门联系,了解作业农机数量和作业区情况,在农机路过地段的加油站提早安排资源,根据农业用油量的变化情况,及时调整销售结构,合理组织配送,全力保障农机用油。

  “送油下乡”是中国石油销售企业保障“三夏”用油的传统做法。去年,为了更好地服务“三夏”,各销售企业进一步丰富了“送油下乡”的内涵:确保24小时送油,确保严格执行国家定价,确保油品量足质优,让农民用户用上“明白油”“放心油”。从片区到加油站,“送油下乡”成了“规定动作”。有的加油站还组成了便民服务队,在田间地头设立了农机供油点,并免费向农民供应茶水、风油精等防暑降温用品。

  在送油过程中,送油员广泛宣传“三夏”期间严禁提价销售的物价政策,提醒农民用户防范不法商贩哄抬油价。针对部分农村加油点采用质量计量法进行销售的特点,各单位送油人员帮助农户进行价格换算,保护自身利益。

  自然灾害不能阻断中国石油的“绿色通道”

  不仅是在“瓜果飘香,春种秋收”的农忙时分,还是在柴油紧张、冰冻灾害、地震来袭等其他时刻,中国石油全心全意为农业生产开通“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用油。

  农忙时节,排队加油成为最让农机驾驶员头痛的事。中国石油在主要加油站开辟了“绿色通道”,专门为农业机具加油,不限量、不提价,保证供应。来加油的农机手再也不用为排队加油烦心了。

  去年春节前夕,尽管冰冻灾害席卷整个南方,中国石油销售公司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障春节运输的通知精神,在湖北、湖南、四川、云南等重点地区加油站采取建立“民工返乡过年”和“鲜活农产品”等“绿色通道”,广泛开展爱心便民服务活动,以充足的油源、优质的服务、安全的环境,确保成品油市场安全平稳供应。

  加油员克服重重困难,为交通和公路部门提供清理道路积雪、冰凌专用机械用油,向大面积停电的地区及时调运发电用柴油,为保证川内道路畅通、工农业生产及人民生活正常有序作出了贡献。

  2008年1月28日凌晨,天府之国的四川寒风刺骨,满目一片冰雪世界。四川成都至广西北海的321国道,满载返乡民工的大客车排满了加油站。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双沙加油站全员出动,为进站车辆有序引导加油、提供食品、免费送开水;有的车辆水箱冻结,不能启动,加油站员工主动提来开水帮助解冻。四川销售公司强化每日信息报送制度,加强油品协调平衡,及时将-10号柴油投放到阿坝、甘孜和秦岭、大巴山区,保证这些高寒地区车辆正常运行。

  由于大雪和低温,公路一些路段实行交通管制,每天只有晚11时到次日凌晨3时才能在交警的引导下集中缓慢通行。这样一来,加油站就成了车辆加油、车内乘客补充食品和开水的地方。“危急时刻,中国石油加油站就是为我们排忧解难的爱心兵站。”一名从广州到泸州的杨姓大客车司机离开加油站时拉住员工的手说。

  攀枝花市米易县是成都市蔬菜和农副产品重要供应区,为保障正常运输,中国石油四川销售攀枝花分公司在沿途所属各加油站专辟“鲜活农产品运输通道”,为成都市春节期间农副产品稳定供应提供了能源保障。

  四川大地震后,四川销售公司和所属市州分公司在积极组织抗震自救的同时,还冒着生命危险,坚持为抢险救灾的机械加油,为抢救生命加油。进入恢复生产阶段后,积极为当地重建加油,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中国石油的“三大责任”和“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宗旨。

  偏僻乡镇加油站承载着农牧民的热切期望

  无论是渺无人烟的藏北草原,还是冰天雪地的北国小镇,凡是有人聚居的地方,就能看到中国石油人的坚守。

  在西藏,有很多偏僻的县,因为自然条件恶劣,再加上经济发展落后,加油站每年油品销量也就几十吨,不但没有效益,就是工资都很难赚回来,因此社会加油站根本不愿意涉足,但这些地方的发展不能没有油品支撑。

  在经济发达的地方许多社会加油站“聚居”的同时,中国石油作为国有大型企业,在这些天寒地冻的地区承担起了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

  记者在西藏采访,一位县长听说很多内地效益不好的加油站可能关停,心里特别着急,专门找到西藏销售公司:“你们中国石油的加油站可千万不能撤啊,你们要是撤了,我们县不但没有油,周边的县肯定也找不到了哦,所有用油的机器都得停掉,农牧民致富的希望就更渺茫了。”

  不仅在西藏,在内地很多偏僻的山区等地方,因为偏僻所以人们贫穷,但穷乡僻壤的经济发展更需要能源。在没有经济效益的情况下,提供能源保障、承载着农牧民脱贫致富殷切希望的中国石油加油站,365天24小时坚守在供油的第一线,为这些地区农牧民的脱贫致富而加油。

  天然气管网将为气化新农村奠定基础

  位于新疆墨玉县境内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深处,与有人区相距最近处为160公里的塔里木油田和田河气田由于缺乏社会依托,生活条件极为艰苦。和田电站供气工程是由国务院决定修建的一项民心工程,也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一项重点扶贫工程。

  整个工程主要由集气净化处理站、输气管道、管道伴行沙漠公路及防沙工程、钻井等构成,总投资额达4亿元。工程2002年9月4日开工,气田开发地面集气净化处理站于2003年12月4日投入试运行并实现一次点火成功,2004年1月7日工程全面竣工,设计日配气和外输气均为40万立方米。

  和田电站供气工程等“薪柴替代”的投用,翻开新疆地区偏僻县镇使用天然气的第一页,极大地缓解了当地的燃料短缺、用电紧张、烧煤烧柴所带来的污染等问题,对保护十分脆弱的荒漠植被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对南疆新农村建设以及和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石油增储上产忙,天然气管道国脉贯神州。目前,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以西气东输工程、西气东输二线等为主日渐形成的遍及全国的天然气管网正延伸开来,为未来新农村气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