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集团华夏电力节能减排取得突出成绩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08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简称国投集团)成员企业——厦门华夏国际电力有限公司(简称华夏电力)节能减排取得突出成绩。近日,厦门市节能减排检查考核小组对华夏电力2008年节能减排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考核。检查考核小组高度评价了华夏电力几年来为福建省、厦门市二氧化硫减排做出的突出贡献,肯定了华夏电力烟气脱硝走在同行业前列的超前环保意识。鉴于华夏电力减排贡献突出,被考评为优秀,并获得市减排专项奖励10万元。此前,华夏电力已累计获得省、部级,以及厦门市环保奖励和专项资金1783万元。

  几年来,华夏电力始终坚持走企业与环境和谐发展之路,努力践行减排的社会责任,通过抓减排的基础建设、制度管理、职工意识等工作,在全公司形成良好的减排工作氛围。脱硫设施的全面投运给华夏电力带来了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华夏电力已连续两年二氧化硫排放量持续下降,做到增产减污,减排位居全省前列,为全省污染物减排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减排成效得到政府及社会的充分肯定。2007年被评为“福建省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先进企业”。

  2008年,华夏电力继续将主要污染物减排列为全年环保工作重点,成立了以总经理任组长的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节能减排分析会,协调、解决公司减排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华夏电力成立了环保监督网,加强环保系统运行情况的跟踪检查,将减排工作从管理向生产延伸。同时,推行减排目标责任管理,从来煤、生产运行、设备管理等环节对二氧化硫排放进行全方位控制,实行动态跟踪监测,有效地降低污染物的排放,全年二氧化硫排放量远低于在省、市下达的总量控制指标。全年共接受国家、省、市、区级环保部门的检查指导三十余次,并获好评。

  华夏电力根据“十一五”减排总目标及省、市级的减排计划,及时制定年度减排措施,多项措施并举,深挖减排潜力取得较好的成绩。一是抓源头,强化燃煤掺配环节,控制入炉煤含硫量。通过与供货方签定控制来煤含硫量的购煤合同,按高、低硫煤比例购进,以配煤掺烧控制入炉煤含硫量,利用化验入炉煤含硫量指导燃煤运行等措施控制二氧化硫排放。2008年在煤炭市场较为严峻的情况下,华夏电力入炉煤年平均含硫量仍控制在0.75%的较好水平。二是细化点检,精心维护,确保环保设备的投用率,为污染减排提供有力保障。加强对环保设备的维护和技改,不断完善环保设备,实现分机组与省、市环保部门的污染物自动监控系统联网。2008年机组脱硫平均投运率为99.93%,平均脱硫效率达96.84%。三是跟踪指标,精细操作,确保达标排放。通过实时监控各项运行参数,及时调整脱硫系统的运行状态,确保环保指标达标排放。2008年与2007年相比,发电量增加2.92亿千瓦时,二氧化硫减排80.95%,排放量远低于省、市下达的总量控制指标,仅为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