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集团发布2008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19

  5月15日,华能集团公司发布《中国华能集团公司2008年可持续发展报告》。这是华能集团第三次向社会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

  华能集团总经理曹培玺在发布会上致辞,华能集团党组书记黄永达介绍了报告编制和主要内容。华能集团副总经理那希志主持发布会,华能集团党组纪检组长马晶和中组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环保总局、国务院派驻华能集团监事会、中电联、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国内主要能源企业集团及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中心等有关单位的嘉宾、专家出席了发布会。

  曹培玺在致辞中说,华能集团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始终坚持科学发展方向,秉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红色”公司,注重科技、保护环境的“绿色”公司,坚持与时俱进、学习创新、面向世界的“蓝色”公司的“三色公司”企业使命,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进电力行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华能将继续遵循和把握科学发展规律,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打造新优势、实现新超越,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超,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资产规模大、市场份额大、社会贡献大与盈利能力强、竞争能力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有机统一,保持“行业领先、国际一流”,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大企业集团的步伐。

  黄永达在介绍报告的主要内容时说,华能集团2008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借鉴了国际先进社会责任理论及实践经验,立足我国电力行业特点和公司实际,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线、以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为核心、以“信心蕴含发展动力”为主题,全面、系统地展现了华能集团与经济、环境、社会和谐共进的实践和业绩,阐述了华能集团坚持科学发展理念、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华能集团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司的社会责任衡量指标和评价体系,加强公司管理体制机制,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打造新优势,实现新超越,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作用,为进一步推进中国发电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迈向更高水平做贡献。

  2008年,华能集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积极应对历史罕见的特大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严重冲击,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安全责任、清洁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全面实现安全发展、清洁发展、健康发展、和谐发展,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大企业集团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圆满完成各项政治任务,担当起国有企业国民经济脊梁的重任。在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中,华能集团千方百计保电煤、保供电,没有一所电厂因缺煤而停机,有力保障了当地的用电需求。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华能集团迅速反应,众志成城,夺取了人员救援、大坝排险、堰塞湖避险等全面胜利。在第29届北京奥运会期间,华能集团出色完成了奥运保电任务。

  认真履行安全责任,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安全发展。2008年,公司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人身伤亡事故、较大及以上设备事故等,安全生产保持总体平稳。

  认真履行环境责任,坚持节能减排,实现清洁发展。2008年,公司完成供电煤耗333.59克/千瓦时,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5.41克/千瓦时,全年节约标准煤约540万吨;安装脱硫设施的机组容量达到6003.4万千瓦,形成年减排240万吨二氧化硫的能力;完成“十一五”关停小火电机组责任书规定关停容量的129%。

  认真履行经济责任,坚持集约经营,实现健康发展。2008年,华能集团着力优化电力结构,在进一步优化火电、水电、风电装机比例的同时,积极发展先进的“大参数、大容量、高效率、低污染”的超临界、超超临界火电机组。截至2008年底,华能集团拥有境内外全资及控股电厂装机容量8586.2万千瓦,同比净增1428.6万千瓦,国内装机容量占全国装机容量的10.5%。公司完成发电量3645亿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1513亿元。其中,风电装机较2007年增加1.7倍;60万千瓦以上机组达42台,装机容量2734万千瓦,占火电机组的34.3%。

  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坚持互利共盈,实现和谐发展。华能澜沧江公司“百千万工程”实施两年来,范围涉及云南28个州、县,累计投入资金2792万元,建立80余所希望小学、卫生室等,资助1932名困难中小学生完成学业,解决了47560人的饮水解困工程。华能四川公司 “哺农惠民工程”共落实资金1460万元,完成项目86个,正在实施项目21个。华能控股的北方电力公司“金秋助学”工程,4年间已累计向贫困大学生和失学学生捐助464万元。华能集团援疆、援藏、陕西榆林等对口扶贫工程也全面推进。到2008年底,华能向新疆阿合奇县援助资金2600多万元,参与当地抗震安居、教育、医疗设施建设。此外,从2006年起,华能集团联合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开展文化扶贫工作,出资为部分西部老少边穷地区订阅《人民日报》和《求是》杂志,让偏远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及时了解国家方针政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