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庆油田扶残助残勇担社会责任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31

  5月17日,在第19个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大庆油田创业集团龙阳金属防腐公司和庆新工程材料公司等福利企业残疾职工收到了礼物——健身器材和励志书籍。

  大庆油田主动承担起扶残、助残这一光荣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努力为残疾人工作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让残疾人事业与企业发展相融共进。

  据了解,大庆油田各企业现有残疾员工2584人,有福利企业23家,其中创业集团管理21家,集中安置残疾员工407人。2007年6月,大庆油田残疾员工服务中心正式成立,隶属创业集团管理,工作服务对象为油田残疾员工和福利企业。

  大庆油田创业集团在努力搞好原有福利企业的同时,将地理位置较好、创效能力较强的华谊石油工具公司等骨干企业整体改制为福利企业,一次性安置306名油田员工残疾子女就业,并把素质好、能力强的干部配备到福利企业。只要福利企业能够完成的工作量,都优先交给福利企业。创业集团多次到省、市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使福利企业增值税退税优惠政策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为改善残疾员工生产生活条件,油田不断加大投入。在生产现场修建水泥地面和室内卫生间,安装自动化控制设施,辅助残疾员工进行生产操作。创业集团在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先后拿出400多万元,为所属福利企业配备了16辆中型客车和5辆大型客车,作为残疾员工的专用通勤车,方便了残疾员工上下班。各福利企业纷纷为残疾员工新建翻修专用餐厅、公寓、浴室和文体活动中心,购置健身器材、书籍、音响和卡拉OK机等文化娱乐设施,方便了残疾员工,丰富了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创业集团每年为残疾员工进行一次全面身体普查,使企业对残疾员工健康状况有了总体把握。

  在保证残疾员工物质待遇的同时,油田福利企业还推行人性化、情感化管理,增强残疾员工的信心,提升残疾员工的综合素质。福利企业将工作量轻、操作技能简单、工作环境好的岗位交给残疾员工;根据残疾员工的残疾程度和状况,合理安排岗位,确保人尽其用,使残疾员工充分树立起自信心,真正地融入社会。

  在各方面的关心下,大庆油田残疾员工健康成长,涌现出了身残志坚、勇拓市场的优秀销售员刘宏,认真钻研、苦练技术的电焊工杨金虎,发挥专长、自强不息的运动员徐雪梅,认真负责、精于管理的服务队副队长李景娟等优秀的残疾员工,并有多名残疾员工光荣入党或被评为优秀员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