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八局重庆武隆山体垮塌现场抢险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11

  6月5日下午,重庆市武隆县铁矿乡鸡尾山山体突然垮塌。伴随着雷鸣般轰隆声,数百万方山石涌进山谷,瞬间将山谷填平,将附近一个采矿场和10多户居民以及一些路人近90人吞没。据初步估计,此次武隆山体崩塌滑坡体总量超过了350万立方米。灾难震惊全国,牵动着国家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心。

  正在武隆县境内承担南涪铁路施工任务的中国中铁八局一公司,在闻讯后,迅速组织了两支抢险突击队赶赴受灾现场,作为首家到达现场的中央企业,开始了一场生死时速般的抢险大救援。

  火速驰援

  中国中铁八局一公司这支活跃在重庆和西南等地的施工劲旅,为重庆和西南等地的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曾在5.12汶川大地震抢险救援中,充分发挥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打通了被誉为抗震救灾“生命通道”的广岳铁路。以坚强的意志和抢险救援中洒下的每一滴汗水,赢得了灾区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尊重和敬佩。

  面对重庆武隆山体垮塌的巨大灾情,中国中铁八局一公司干部职工又一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灾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一切”的深刻含义。在闻讯后的短短20分钟里,一公司副总经理刘长春立即从参建南涪铁路的两个项目部中集结了50余人,调集了8台大型机械设备,分别由项目经理魏吉康、谢守峰带队,兵分两路向受灾现场进发。抢险队在灾难发生后的两个小时,第一个到达了受灾现场,旋即展开了救援行动。

  生死营救

  由于鸡尾山崩塌区的地形、地质复杂,山体崩塌后造成的冲击使呈垂直切面的岩壁极不稳定,悬挂在岩壁上的大量碎石随时会再次形成滑坡垮塌,受灾现场不时地有巨大的岩石滚落下来。

  但率先进入受灾地区的中国中铁八局一公司抢险队员冒着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与随后赶到的消防、武警官兵一道,成功将100多名群众疏散转移到安全地带。由于进入抢险救援现场的道路只有一条乡村机耕道,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机械设备无法进入,抢险队员们就用铁锹挖,用手搬,与消防官兵一道,经过十多个小时的奋战,成功解救出8名被困人员。一公司抢险队员们一张张虽然疲惫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抢修通道

  6日下午,武隆抢险指挥部要求一公司抢险突击队组织力量,在距离事发地较近的长坝镇内抢通一条公路,为抢险现场开辟进出通道,以保障抢险现场的物资供应和伤员转移。

  事发地铁矿乡红宝村通往外界的道路只有一条狭窄、崎岖的山路,加之弯多坡陡,路况极差。道路不通,机械设备上不去,运送物资和伤员的车辆上不去,抢险工作就无法快速有序展开。这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生命通道”。一公司接到命令后,又迅速组成了200多人的抢险队,星夜增援抢险现场。连夜展开了道路拓宽和平整的突击任务。

  6日晚,天空开始纷纷扬扬地下起了大雨。但在黢黑的山坳里,却一改往日的沉寂和宁静。轰隆的机器声与鼎沸的人声混响,车灯与手电光交织,雨水与汗水共淌。当6月7日的晨光照进山坳,照在满脸疲惫浑身泥泞的抢险队员身上时,他们抹去脸上混合着雨水的汗水,再次露出了胜利的兴奋和喜悦。13个小时的连续奋战,28公里连接生命的通道。在这两个平常简单的数字背后,中国中铁八局一公司再次演绎了生死时速的激情碰撞,生动诠释了中铁八局一公司干部职工高度的大局观念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充分展示了中国中铁八局一公司是一支招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

  大爱无声

  刚刚从抢险现场撤下来还没来得及休息的突击队员们,当听说受灾地区的群众喝水有困难,立即将自带的饮用水送给了受灾群众,与此同时,将现场情况迅速报告项目部,紧急组织了300件矿泉水和其他应急物品,第一时间送达到了灾民手里。

  武隆抢险指挥部对中国中铁八局一公司这支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不顾危险和疲劳,发扬敢打敢拼的精神、连续作战作风全力营救被困群众,抢通生命线的队伍表示了赞赏和感谢。但一公司的干部员工深知,全力以赴抢险救援刻不容缓,也是央企义不容辞的责任。尤其是在这种国家需要、灾区需要、群众需要的关键时刻,必须坚决地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否则就是对不起国家、对不起组织、对不起灾区的群众。

  7日晚,中国中铁八局一公司先期的两支抢险突击队应武隆抢险指挥部的要求,撤出现场进行修整。截止到6月10日下午六点,一公司共计派出8支抢险突击队,232人次,8台机械设备,同时,还组织了两个应急救援小组,只要前方有需要,随时赶赴救灾现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