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淘汰一期焦炉提升节能环保水平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11

  6月10日10时10分,攀枝花钢铁集团(简称攀钢)新钢钒公司1号、2号焦炉在出完最后一炉焦炭后正式关闭。这标志着攀钢一期焦炉在走完近40年的辉煌历程后,开始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攀钢1号、2号焦炉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和施工的第一代5.5米大容积焦炉,分别于1970年和1971年建成投产,设计炉龄为25年。攀钢通过焦炉长寿化技术研究,使1号、2号焦炉实际寿命达到近40年,单孔平均出炉总数达到17311炉,共生产焦炭2490余万吨,焦油127.8万吨,煤气95.8亿立方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冶金行业多次被授予“红旗炉”、“特级炉”称号。继1号、2号焦炉后,建成于上世纪70年代的3号、4号焦炉也将于今年6月底停炉。

  近年来,随着企业发展和社会不断进步,攀钢一期焦炉已不能完全满足生产需要和日益严格的环保要求。为此,攀钢着眼于提高焦炉系统整体装备水平和节能环保水平,先后建成了4座新焦炉。其中,2005年建成的新1、2号焦炉配有当时全国最大能力的干熄焦系统、最大的风机除尘系统和最先进的煤气净化处理系统,整体装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可年产焦炭110万吨。2009年建成的新3、4号焦炉在我国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中首次采用捣固焦生产工艺,配套170t/h的干熄焦能力,可年产焦炭135万吨。新焦炉替代一期焦炉后,将大幅减少对大气的污染排放,促进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