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完善农村用电基础设施 为家电下乡铺好路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7-06

  2月初以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农电与配电研究院一直在完善《家电下乡对农村供电能力及电网发展需求》的研究。

  “通过调研,我们初步了解了今后一个时期家电下乡对电力的需求,明确了农民需要什么样的服务,以及农村供电和电网建设未来必须完成的任务。”6月18日,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技术处处长刘福义说。

  家电下乡将带动农村居民生活用电量出现新一轮增长。经过分析测算,包括2009年在内的今后四年间,国家电网公司系统配合家电下乡,需新增配电变压器容量近2亿千伏安,建设或改造10千伏线路近30万千米、低压线路近90万千米,总投资预计将超过800亿元。

  千方百计完善农村用电基础设施,为家电下乡铺好路

  经过近十年的建设与改造,国家电网公司供电区域内农村电网发展较快,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电网结构得到改善。特别是农网完善工程和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的快速推进,为家电下乡提供了坚强的供电保障。

  随着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农村用电负荷迅速增加,国家电网公司农电系统各单位都积极行动起来,做好农村供用电管理与服务工作。

  许多服务举措可圈可点:加强电网运行维护和电能质量管理,加强农村地区电力调度,合理安排农网运行方式,突出保证农村家用电器集中使用时段的电力供应;加强供电设备的计划检修管理,尽量减少客户的停电时间和次数;加强农村电能质量的监控,做好配电变压器的布点和低压设施的整治工作,切实提高农村供电的保障能力;开辟家电下乡绿色通道,尽快办理增容手续和更换表计的工作,积极为农民室内线路的敷设提供技术指导,确保家电能够正常使用。

  家电下乡对农村中低压电网建设与改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电网公司仍在不断扩大农网建设与改造工程的覆盖面,千方百计完善农村用电基础设施,满足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同时,需要国家加大对农村电网投入,尽快建立农电可持续发展的投融资机制,保障农网建设和发展的资金来源,起到服务家电下乡、拉动经济发展的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