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全力组织大范围抗旱助农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8-19

  针对当前北方部分地区严重的夏伏旱情,国家电网公司迅速行动,加强电网调度,同时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灌溉报装和抗旱临时用电手续,组织相关单位每天出动抗旱保电人员约2万人次,全力保障农田抗旱灌溉用电。

  近期,我国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甘肃、宁夏、新疆等地持续出现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旱情发展迅速,给灾区人畜饮水和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困难。截至18日,辽宁省33个县(市、区)436个乡(镇)出现不同程度干旱,受干旱影响人口444.39万人,农作物受旱面积1253余万亩;吉林省11个县(市、区)旱情较重,农作物受灾面积已达4267余万亩,超过全省耕地面积的60%;黑龙江省作物受旱面积2212万亩,重旱面积606万亩;内蒙古赤峰地区今夏接连发布高温预警,截至8月上旬,严重干旱农田近1000万亩。

  旱情发生后,辽宁、吉林、黑龙江、蒙东等电力公司全面启动抗灾保电紧急预案,加强值班,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和电网负荷情况,加强负荷预测,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抗旱保供电工作。基层供电公司成立了抗旱保电服务队,全力保证农村抗旱用电特别是机井用电;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开辟抗旱用电绿色通道,切实帮助农民解决各种用电问题;加强巡视和消缺,保证供电设备健康运行;加强备品配件管理,加快供电线路故障排除速度。

  在旱情严重的吉林省乾安县,玉米叶子已经下垂,根部以上60余厘米干枯发黄。赞字村治保主任黄江说:“赞字村有水浇地1140公顷。6月以来下了几场雨,眼见风调雨顺是个好年景,村里就把春季抗旱电力设施全部撤回。哪想到这场伏旱让我们措手不及。7月20日起,供电所用了3天就重新架设了4000余米供电线路,把撤回的变压器全部安装好。看着忙得顾不上回家、吃不上热乎饭的供电员工,我们心里一千个感激!”

  据统计,旱情发生以来,辽宁、吉林公司已投入抗旱救灾资金8400万元左右,架设抗旱线路600多千米,增设、调整配电台区1200多个,成立抗旱保电服务队870余支。在黑龙江省旱灾较重的大庆市及杜蒙地区,大庆电业局组织139名员工,成立11支抗旱服务队,并投资70余万元,新建和改造线路64千米,新建、改建配电台区53个,为38眼机井通电,使全县8个乡(镇)32个村受益。

  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8月18日至20日,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有不同程度的降雨过程,其中局部地区降雨有利缓解旱情。相关电力公司将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和旱情发展情况,合理安排人员,全力保障农民抗旱灌溉用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