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集团开展2009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02

  遵照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开展2009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国资厅发综合[2009]49号}文件精神,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和自查整改工作,提高了全体员工的节能减排意识,营造了良好的节能工作氛围,推动高新集团节能减排工作又迈上了新台阶。

  一、加强领导,协同联动,贯彻落实节能宣传工作部署。

  节能减排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中央企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实践活动。高新集团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把做好节能减排工作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发展目标相结合,与积极开拓未来公司主业相统一,与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方案相衔接,努力把国家节能减排战略转化为企业谋生存、促发展的自觉行动。高新集团及时转发了国务院国资委和国家14部委关于开展2009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各下属公司积极行动,精心组织,严抓落实,成立了节能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企业、科室车间、工组三级工作网络,制定了宣传周活动方案,为节能宣传周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保证。各所属企业在搞好节能宣传教育的同时,一方面抓住节能工作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另一方面加大工作监查力度,不断加强和改进节能减排基础管理和日常管理,为完成全年节能减排任务打下扎实基础。

  二、广泛宣传,全员参与,确保节能宣传周活动取得实效。

  各所属全资控股企业紧贴节能宣传主题,都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圳高新现代智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节能减排从我做起”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周活动,利用OA系统、公告栏、个人邮箱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号召员工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烘托宣传声势,并组织员工进行专题学习、自查整改、经验推广等活动;设立了节能减排活动意见箱,广泛征集意见建议,使节能减排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甘肃高新纺织有限公司召开了职工动员大会,并利用黑板报、横幅等形式,调动职工参与热情,传播节能理念,普及节能知识,推动节能减排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山东高新置业有限公司一方面召开节能减排形势分析会和座谈会,围绕节能减排工作重点难点,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危机感,另一方面开展了“人人为节能减排献计献策”活动,积极推行“人人讲节约、事事讲节约、时时讲节约”的节约理念。宁波保税区高新货柜有限公司以全国“节能宣传周”为契机,通过悬挂节能宣传条幅、举办知识竞赛和问卷测试等方式,大力宣传节能工作的重要意义。广东高新凯特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我为节能做贡献”活动,教育和引导员工认真做好岗位节能工作。北京高新物业有限公司召开了员工节能会议,确立了“节约能源、提高效益”的宣传周活动主题;立足大厦实际,向顾客开展了节电、节水宣传,普及节能法律法规,动员各方力量,共建节能型大厦。湖南湘瓷科艺股份有限公司借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东风,把宣传活动融入到生产经营之中,从节约一度电、一吨水、一公斤原材料到节约一张纸等点滴事做起,努力形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风气。重庆天地景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把节能减排知识印制成小册子发放给游客,与当地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了“奉节县旅游行业节能减排知识竞赛”活动。湖南惠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了节能减排宣传栏,组织全体员工开展了节能知识技能培训。

  三、科学统筹,注重实效,不断开创节能减排工作新局面。

  以年度开展的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提升节能减排工作水平,对于促进企业完成节能减排工作任务具有重要作用,同时,节能减排工作也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要把企业节能减排管理与节能宣传周活动形成良性互动,不断把企业节能减排工作引向深入。

  湖南惠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技术革新实现节能降耗,使2009年上半年用电量、用水量与去年同比大幅下降。通过对车间用水和废液排放的控制,以及废水处理方法的改进,使每天废水处理用碱量由1.8吨以上降至500至600公斤;通过对连续分离工艺调整和设备结构改造,使每吨纤维分离的耗电量由13000度左右降至9500度左右,节电27%左右;通过对表面处理收线清水槽的技术改造,节水25%左右。高新甘肃纺织有限公司在节能宣传周期间,认真开展车间节能降耗自查工作,进行了空压机冷却水回收再利用改造,可实现年节水19800吨、节电12500度。深圳高新现代智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节能测试和评价工作,对高耗能的落后设备、技术、工艺进行专项治理,同时应用节能新技术、新工艺,开发节能环保型自动售检票系统。广东高新凯特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节能减排自查自纠,并坚持开展以节电、节水、节油、节气为重点的节能管理工作,保证各项节能减排工作措施的落实。山东高新置业有限公司以建设节能环保建筑为中心,推进清洁生产,深化循环利用。开发建设的经济适用房项目采用了外墙保温材料、窗户玻璃、中水处理系统、声光控延时开关、加大自然采光等多项节能环保措施。宁波保税区高新货柜有限公司以管理创新促进节能降耗,通过加强现场管理,制止跑、冒、滴、漏现象;完善能源统计定额管理,不断细化和修订能耗指标,并纳入班组绩效考核;改进运输成本管理,采用GPS卫星定位系统对车辆实时动态监控降低油耗。北京高新物业有限公司在保障大厦正常运营的同时,实行了调高大厦空调温度、采取错峰开关机降低空调冷水机组电耗,并根据天气情况随时调整供暖温度、更换自动关闭式水龙头和空调冷却水塔等多项节能措施。湖南湘瓷科艺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将万元产值能耗率指标列入考核内容,强化目标管理,实行分月考核;增加了部分用电电力补偿设备,降低了用电成本,由原来电力部门对公司每月罚款0.6万元以上到现在的每月奖励0.2万元以上;增加和改造了环保设施设备,加强了粉尘对外排放控制措施。

  通过2009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的开展,使高新公司全体干部员工的节能减排工作理念进一步升华,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工作成效进一步巩固,为下一步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当前高新公司正处于发展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推进高新公司节能减排主业战略实施,不断提高节能减排工作水平,对于高新公司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任务艰巨。高新公司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节能减排工作部署,确保高新公司和各所属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目标的完成,同时,积极主动涉足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循环经济,顺利实现公司发展战略的转型,努力为国家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