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西北电网优化水电调度节能增效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16

  国家电网西北电网有限公司在确保沿黄河地区防洪安全,确保工农业及人民生产、生活用水安全的同时,积极开展节水增发电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今年1至8月,西北电网五大直调水电厂水能利用提高率达到4.09%,这一指标同比提高了0.96个百分点,节水增发电量6.95亿千瓦时,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近年来,西北公司利用网内发电机组水电比重大,水电站分布流域气候、水文时空跨越较大的特点,深挖水电优化调度潜力,节能增效。西北公司加强与国家气象中心、陕西省气象局、黄河上游流域气象及水文科研院所等之间的合作,开展了直调水电站所属流域气象、水文特性及情势演变规律研究,开展水文预报,有力保障了黄河上游河段防凌、防汛安全。

  汉江流域具有洪水陡涨陡落且历时较短的水文特点。西北公司分析判断流域气象水文信息,深入挖掘水库不同时期的调节能力,重复利用库容,提高了水量利用效率和效益。

  在黄河上游龙羊峡、李家峡、公伯峡、刘家峡等水库间,西北公司开展联合调度,合理调度梯级水库,科学抬升梯级水库运行水位,确保降低发电耗水率,不发生无益弃水。通过龙羊峡、刘家峡两库的联合调度,甘肃、宁夏、内蒙古沿黄灌区的农业灌溉用水需求得到充分满足。

  在确保电网安全运行的基础上,西北公司利用西北电网水调自动化系统高级应用决策计算软件,开展水电优化调度,量化核算调峰损失电量率等指标,优化了水电运行方式,减少了机组空耗水量,进一步提高了水电精益化调度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