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全力保障农业秋冬种生产用电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10-26

  “这下可解渴了!”望着白花花的井水欢快地奔向干涸的土地,山东胶南市王台镇中村村民激动不已。秋种时节恰逢大旱,灌溉线路老化导致频繁跳闸,胶南市供电公司用电支农服务小分队仅用两天就改造了农灌线路,为农民解了燃眉之急。眼下正值秋收秋种关键时期,国家电网公司按照国务院部署,想方设法确保农业秋冬种生产用电需求。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秋冬种有关工作,对保障秋冬种生产用电提出要求。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电网企业在强农惠农中的基础性作用,积极采取措施,全力确保农业秋冬种生产用电。

  国家电网公司要求各单位加强与农业、水利等部门的协调,掌握秋冬种重点地区、时段和需求,有针对性地部署保供电工作;同时,加强负荷预测,强化有序用电管理,优先满足农业生产用电需求,组织员工深入农村检查供用电设施,及时消除隐患。对冬小麦、油菜主产区等重点地区,开辟临时用电申请绿色通道,简化手续,做好供电服务。

  各网省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指导下,认真做好本地区秋冬种用电保障工作。河北省电力公司结合当地秋收及秋冬种农业生产用电的特点,对去年秋冬种生产用电保障期间出现过负荷的变电站、线路进行梳理,对存在“卡脖子”问题的线路和配变抢抓时间进行改造,对于不能解决的,积极编制应对方案。河北公司还在开展月度负荷预测分析的基础上,继续实行地区(县级)电网负荷、季节性灌溉负荷预测预报制度,加强与省气象部门的沟通,及时获取天气及农情信息,提高负荷预测准确率,为客户提供优质、周到的服务。

  山东是农业大省,秋粮占全省全年粮食产量的70%。为确保全省秋冬种生产用电安全可靠供应,山东电力集团公司组织各县供电公司全面检查水库、灌渠、机井等供用电设备,维护电力设备,消除薄弱供电环节。各县供电公司制定了保电工作方案和保电值班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成立保电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为秋冬种用电开通快捷高效的服务通道。截至目前,山东公司共成立秋冬种保电队伍6500多支,投入保障人员近2万人,配备抢修车90辆,全省未出现因缺电导致灌溉难的问题,有力满足了全省秋冬种的用电需求。

  河南省电力公司积极发挥电力服务“三农”的排头兵作用,把主动服务全省秋冬种生产作为当前农电工作的重中之重,优先保证农业用电安全可靠。据了解,河南各市、县供电公司加强指挥、协调和监督,在确保农网可靠供电的情况下,加快推进电网完善工程,提高农网输送能力。此外,加强临时用电设备的管理与巡视,确保农用线路和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