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涪陵HRS第一套装置建成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2-08

  近日,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简称中化集团)下属中化涪陵“低位余热回收系统(HRS)”第一套装置顺利并管并向外送气,产气量达到设计要求,系统设备运行正常,标志着中化涪陵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HRS是中化涪陵建设的第一个获得国家节能奖励资金支持的硫磺制酸废热发电技改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充分地利用硫磺制酸装置的废热,中化涪陵引进全球最先进的硫磺制酸低位热回收系统对其原热回收系统进行技术改造,建设两套60万吨/年HRS,提高能量回收率,实现蒸汽的分级合理利用,减少外购电量。硫磺制酸废热发电技改工程符合清洁发展机制(CDM)原则,建成后硫酸装置总能量回收率将从原来的67%提高到93%以上,同时减少循环冷却水消耗和减温减压器能量损失,并回收汽轮机凝结水作除氧器补给水,降低低压蒸汽使用量。

  HRS装置于2009年2月开工。目前,建成投产的第一套HRS和发电装置蒸汽产量每小时达到47吨,最高发电量达到12000kw.h。待第二套HRS建成后,总发电量能力将超过16000kw.h,同时实现额外的CO2减排效益,推动中化涪陵的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