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曲靖发电公司节水抗旱保供电

    发布时间:2010-03-29
  开源与节流并举 抗旱与保电共重

  自去年入秋以来,云南省滇东地区遭遇百年不遇特大干旱,主要江河湖泊水位剧降,库塘蓄水大幅减少,农作物大面积受灾,不仅给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带来困难,同时也对工业生产用水造成极大威胁。据气象信息,预计5月中旬前无明显大范围降水过程,大部分地区雨季将于五月下旬前后才相继开始,目前干旱仍在持续。

  国投曲靖发电有限公司在经营班子的正确带领下,牢固树立“珍惜资源、持续发展”理念,未雨绸缪,提前部署,狠抓节约用水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开源与节流并举,积极宣传节水知识,提升全员节水意识,把节水抗旱保供电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认真落实节水制度

  自2009年国投曲靖发电取水水源之一石坝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工程以来,企业即将节水工作列入全年的重点工作,制定并执行《公司取水计划》、《节约用水奖励办法》、《节约用水措施》等管理制度,每月进行节水监督和考核,生产用水情况在经营分析会议上进行专项通报,对影响用水的原因进行全面分析,对相关的责任部门进行严格考核,做到了“四到位”,即:取水计划到位,节水目标到位,节水措施到位,管水制度到位。各项管理制度的有效落实,使得企业2009年发电取水单耗创历史新纪录,今年机组发电取水单耗指标与去年同期比大幅下降,预计1季度能超额完成计划目标。

  开源与节流并举

  百年不遇的特大干旱,使企业生产取水形势异常严峻,国投曲靖发电两处水源点石坝水库和棠梨湾泉水均为下游富源县饮用水源点,开源成为确保企业发电安全取水的重中之重。

  全力蓄水确保安全取水 石坝水库在2009年进行了除险加固,库容一度降为死库容。为保证石坝水库除险加固后的蓄水,经国投曲靖发电与地方各级政府部门协商,自2009年6月石坝水库具备蓄水条件开始,企业除供厂内生活水取自石坝水库外,其余生产用水量均取用棠梨湾泉水,尽量少用或不用石坝水;2009年下半年石坝水库实际取水量比计划减少181万方,石坝水库水位由最低1.7米提升至7.37米,有效延长了石坝水库供水时间,也为抗旱救灾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协助兴建水源点保民生 为确保水源点下游富源县饮用水,经与地方各级政府部门协商,国投曲靖发电协助富源县政府在出水洞兴建了第二水源点,避免了富源县城饮用水从企业水源点放水;在优先保民生的基础上,国投曲靖发电在棠梨湾围堰外的鸡上河修筑围堰,满足生产用水的需要。

  在开源的同时,国投曲靖发电广泛开展节流工作,严格执行各项节水措施,实施深度节水;

  控制循环水浓缩倍率 严格执行《循环水控制方案》,循环水浓缩倍率维持高限运行,各冷却塔排污门基本处于关闭位置,努力减少排污损失。循环水浓缩倍率的提高,减少了循环水的新鲜水补充量,降低了机组发电取水单耗。

  缩减生活水供应时间 生活水泵正常每天运行24小时,自2009年开始实行分时段供水,生活水泵运行时间先缩减到10小时,再缩减到6小时,目前每天运行4.5小时,同时,为方便卫生间用水,在洗手间配备水桶、水盆。

  加强设备巡查防止漏损 节水的前提是防止漏水损失,最大的漏损在管道,为防止因管网泄漏导致的水量流失,全厂水系统管网泄漏检修一律按照事故抢修流程处理,对发现不及时、上报不及时、处理不及时的责任部门进行严格考核;生产现场除运行巡查、点检巡查外,每天的值班领导也进行巡查,有效防止漏损发生。

  加大节水监督检查力度 从2010年3月1日起,国投曲靖发电技术安全部加大节水监督检查力度,由以前的每月检查两次,增加为每月检查四次,即每周对全厂用水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避免人为因素造成的浪费。

  工农共建人水和谐

  国投曲靖发电建设之初就为当地的横山村、小塘村、大塘村村民修建了供水管道,解决了村民的自来水供应问题。值此大旱之际,企业在协助富源县政府兴建水源点的同时,多次派出专用消防车辆为当地百姓送水和紧急消防,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工农共建人水和谐,齐心协力抗大旱。

  广泛开展节水宣传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宣传水法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增强全体员工的水忧患意识和水法治观念,积极应对百年未遇特大干旱,切实加强公司节约用水,努力降低机组发电取水单耗,全力做好抗旱节水保电工作,国投曲靖发电3月份组织全体员工开展节水宣传活动,下发了《关于2010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公司开展节水宣传活动的通知》;3月初制作了“全员行动、节水抗旱、点滴做起、多措并举、确保生产经营目标顺利实现”、“请节约用水、1吨水-400度电”宣传标语,悬挂在生产区醒目处进行节水宣传;印发“携手抗旱、节约用水”节水宣传资料到每一位员工手中;在生产区各用水点粘贴了“节约用水、珍惜资源”的温馨提示;在生活区宣传栏张贴了节水抗旱倡议书、节水小常识等宣传资料;同时在企业网站上传了节水抗旱倡议书,号召全体员工“节水,从我做起,从每一滴开始”。通过多渠道、多方式的广泛宣传,营造了良好的节水氛围,全体员工正团结一心抗旱灾,齐心协力保供电,立足自身岗位,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时时处处注意节约用水、科学用水、有效节水,以实际行动投入到节水抗旱的战斗中。

  企业每节约一方水,水源点就多出一方水,机组就能多发400度电。面对云南省特大干旱灾害,水电机组出力受限,火电机组承担主力发电任务,国投曲靖发电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号召,克服电煤供应紧张困难,多存煤,深节水,全力以赴保供电,为抗旱救灾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