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集团紧急应对厄特登革热疫情

文章来源: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02
  3月31日上午8点20分,新时代集团收到一封发自非洲的紧急电子邮件,称新时代集团驻外项目——厄立特里亚(下称厄特)水泥厂项目我方工作人员发生群体性发热症状,经当地医疗机构诊断为登革热,急需4种药品和相关预防用品,请求集团公司给予支援。新时代集团总裁余海龙得知情况后,与主管厄特项目的副总裁李杰商量,立刻召开紧急会议,安排办公厅和工程项目部有关人员火速购买药品和预防用品紧急运往厄特,并成立了应急领导工作小组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处理后续事项。

  3月18日,厄特水泥厂项目部一名工作人员发热39度,现场诊所对其进行了服药治疗,次日体温下降至正常。3月23日,另一名工作人员出现发热,服药两天后不见好转,送至阿斯马拉的中国医疗队输液治疗,两天后体温正常。3月28日晚,发热人员突然增至18人。项目部怀疑发生了流行瘟情,遂于29日早晨紧急向中国驻厄特医疗队求援。

  中国驻厄特大使馆李连生大使,经济商务参赞处张友华参赞得知情况后非常重视,指示医疗队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以赴进行救治。医疗队立即组成以闫文学医生为组长的应急救治医疗组,准备了药品和医疗器械,在拿到马萨瓦通行证后紧急奔赴现场。与此同时,正在阿斯马拉向大使馆和厄特政府部门汇报工作的集团公司工程项目部负责人王跃飞也紧急赶到现场,指挥救治和预防工作。夜里9时许,医疗组到达现场后不顾旅途疲劳、晕车呕吐,连水都没顾上喝一口,马上投入到诊断、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经过诊断,初步确诊为疑似登革热疫情。随后,医疗组立即对发热病人进行了输液治疗。

  30日上午,病情较重的8人到阿斯马拉医院进行抽血化验。经过化验和临床分析,最终确诊为登革热流行疫情。医疗组将诊断结果向我方工作人员通报后,现场立即成立了由王跃飞任组长的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下设救治组、预防组、维稳组、后勤组,展开了有条不紊的预防和救治工作。通过设立临时病房,对病人进行分级治疗,调整作息时间以及对房间进行灭蚊防蚊处理等一系列措施,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30日下午,医疗组发现一名重症病人,该病人白细胞只有2200,血小板为16000,一旦出血,可能危及生命。医疗组迅速制定了治疗方案,并兵分两路考察医院设施,接洽收治方案。驻厄特大使馆与厄特空军、政府等有关部门联系,安排直升机待命。医疗组迅速联系阿斯马拉的医院准备血小板,并同时统计我方工作人员匹配血型,准备随时输血。下午5时许,病人鼻子流血,情况十分危急。经过现场止血处理和输液后,晚上6点半,病人被送到距现场30多公里的马萨瓦医院。我方人员争分夺秒、不顾劳顿,于31日凌晨3点多,将宝贵的血小板安全送到马萨瓦医院。经注射后,病人很快止血,生命体征趋于正常。

  31日下午,新时代集团办公厅主任张建崑受余海龙总裁委托代表新时代集团给工程项目部负责人王跃飞打去慰问电话,告之新时代集团已派专人将急需药品和预防用品紧急送往厄特。当王跃飞向厄特项目全体工作人员转告时,现场300名工作人员情不自禁地高呼:“祖国万岁!人民万岁!”大家表示,一定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关怀,不辜负新时代集团领导的期望,鼓起战胜登革热瘟疫的信心,团结一致,共度难关,早日完成任务,为祖国增光,为新时代集团添彩!

  截至3月31日下午2点,没有发现新增疑似病例,确诊病人为19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