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油厉兵秣马备战上海世博会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13
  继2008年汶川大地震和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航油再次接受严峻考验。

  再有18天,159岁的世博会将在中国东海之滨——上海打开大门。193个国家和49个国际组织会聚上海,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共襄盛事。其中1100—1600万人次乘坐民航航班进出上海,虹桥、浦东两大机场日均航班起降架次将突破2000架次,全年两大机场航油需求量将达到380万吨。

  面对此次考验,中国航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孙立表示,“中国航油将继续秉承‘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庄严使命,再接再厉,顽强拼搏,以最好的精神状态、最大的工作热情、最优的服务水平、最出色的工作成绩,顺利完成世博供油任务,再创航油供应服务新纪录。”

  组织:确保协调有序

  上海世博会的“博览会”特点,使中国航油面临着与奥运保障不同的严峻挑战。因此,世博供油保障工作一早被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列为2010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航油特别成立了上海世博会安全供油保障领导小组,集团公司总经理孙立亲自挂帅,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龚丰、航油公司总裁周如成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安全保障组、运营保障组、宣传组,负责全面协调解决世博期间上海虹桥、浦东、杭州、南京和合肥5个主备降机场供油保障的安全、资源、设备设施、信息、人员、应急预案以及宣传等保障工作,积极调动各方面力量,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率,确保组织、任务、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

  在世博保障主战地上海,有分属中国航油四大业务板块的四家驻沪保障单位——中国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华东公司、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油集团物流公司和中国航油集团石油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为了实现“资源互补、优势共享、消息畅通、工作联动”,中国航油同时成立了由华东公司总经理孙邦建任主任的上海地区协调办公室,通过与上海世博会工作组办公室,民航地区管理局、机场、航空公司、空管、公安及上海地区涉及航油资源的相关政府管理部门、各航油企业的联络、沟通和协调,确保世博会航油资源的高效、安全、优质供应。

  不仅是上海地区,处于杭州、合肥和南京3大备降机场的航油公司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层层动员,逐级部署,形成了中国航油统一指挥、协调有序、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世博供油保障组织领导体系,使“全国航油一盘棋”的体制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工程:如期投入运营

  投资3.8亿元的世博会重要配套工程——上海虹桥机场扩建供油工程被列为上海市重大工程,经过15个月艰苦卓绝的施工建设,于2010年3月16日和虹桥机场扩建工程同步投入运营,为世博供油保障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也创造了航油公司成立以来在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中工期最短、质量最优的首例。

  该工程集新建、改建、扩建于一身,包括拥有91个加油机位的站坪管线及航空加油站工程、上海虹桥油库改扩建工程、新建场外航油管道工程。因种种原因,工程直到2008年11月才获得整体初步设计的批复。

  在“宁可脱掉一层皮,也要把工程顺利拿下”的军令状面前,工程在被上海视作“城市之肺”的外环100米林带中铺设新建供油管线;32公里的DN273航油管道穿越25条河流、15条公路、7个大型立交,跨越城市中的3个区6个镇,并成功完成穿越黄浦江这一目前航油系统内管道穿越河流难度最大的项目。终于在2010年3月16日,当输往上海虹桥机场的航油源源不断进入新罐、流入管线的时候,虹桥机场“一场两区”供油模式顺利实施,世博供油保障工作有了强有力的保障。

  安全:确保万无一失

  确保安全是上海世博会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也是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对世博供油保障工作提出的首要要求。

  为了确保供油工作万无一失,中国航油各单位加强世博会期间油品质量全过程控制的力度,严把油品质量的运输、中转、入库、储存、加注关,确保每个环节都处于良好的质量受控状态。特别是华东公司,针对虹桥机场“一场两区”供油新模式的启动,及时做好了业务流程和作业指导书的修订、补充和完善,形成了25项世博供油保障专项预案,并组织开展了覆盖各作业环节的20余次应对突发事件的实战演练和桌面演练,加强相关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与奥运会相比,世博会安保的难点在于时间长、可控性差。持续184天的世博会,需要更加日常、持续的安保系统。驻沪4家保障单位借鉴奥运安保工作经验,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安全保卫隐患摸底排查,进一步梳理薄弱环节、细化内部分工,完善优化安保方案,不断加强技防、人防、物防等投入,有效提升了中国航油安全保障等级。

  石油上海分公司认真开展人员背景调查,并注意识别和排查龙华油库周边危险源,及时清除安保死角;浦东航油公司共拥有14个10000平方米的大型油罐,他们不断完善技防设备设施,在油库和航空加油站加装了电子监控系统,并积极协调驻库武警加大库区执勤力度;物流公司对所有船舶实行登船检查,油库、码头采用新型防护设备,加强治安保卫,实行24小时监控。

  油源:确保优质充足

  世博航程,资源先行。持续184天的世博会,使上海虹桥、浦东两大机场的航油需求量较以往有很大的提高,全年总量将达到380万吨。

  中国航油各级市场营销部门早已做足了资源准备工作,他们认真分析世博主备降机场航油资源状况,积极与国内各炼厂就产存销计划安全、调运统筹方案,沟通协调机制和应急保障预案等进行了详细商讨,达成了优先安排主备降机场航油生产、发运计划的共识。中国航油各板块也积极联动,合理安排国产航油和进口航油之间的衔接,确保资源充足。新加坡公司积极落实国外油源采购计划,加强油品质量的源头把关;物流公司通过航运、码头、仓储、灌输等业务模块,把全国7个分、子公司及37艘油轮充分整合起来、合理调配、统筹安排,认真做好应对世博期间多变天气的油品运输及转输方案。

  华东公司、浦东航油公司、南京空港油料公司等各主备降机场的供油保障单位加强对用油需求的科学预测和分析,实时监控航油库存,综合考虑资源、天气、道路、运力等因素,提前做好应急措施,随时和销售公司、炼厂、海事、铁路以及中国石油运输公司保持联系,确保油源万无一失。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华东公司与浦东航油公司建立了资源串换机制,用华东公司在高桥石化的国产航油配置与浦东航油公司存在物流浦航油库的一般贸易油进行串换,增强资源调运的灵活性。一旦资源告急可以及时互通有无,相互协助。华东公司还加强与物流浦航油库的对接,合理安排转输时间,确保长输管线最大限度的利用率,保质保量地将航油输送到虹桥,并提前提升龙华油库、虹桥油库及上海各大机场航油库存,降低保供风险。

  设备设施:确保高效运转

  为了提升世博供油机场的输油、储油、供油能力,中国航油持续增加投入,更新了一大批设备设施:上海虹桥油库新建3个10000立方米油罐,库容量达到4.5万立方米;浦东航油公司新建2个10000立方米储油罐,库容最大达到14万立方米;虹桥油库新建了自控加油系统,新增3个加油泵,最大机坪供油能力达到每小时1980立方米;新建浦航公司至虹桥油库32公里长输管线;虹桥航空加油站引进5辆进口加油车、1辆国产新型低高度加油车,华北公司支援华东公司两辆管线加油车……

  在增加投入的同时,各单位坚持技术创新,立足技术改造,认真做好设备设施的日常检查维护工作,提高设备设施的使用率和完好率。4月1日前,世博供油保障单位全面完成储输油、供油等设备设施的维护修理工作,尤其是泵机、过滤器、油罐、阀门、自控系统、油车、栓井等关键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使之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同时认真做好油罐、油车和过滤器的检查清洗工作,加强三查三放,做好油品质量异常时的掺配、加剂准备工作。

  人员:参与世博、服务世博、奉献世博

  “我们的生活与世博息息相关,我们的工作与世博密不可分,我们的发展与世博紧急相连,参与世博、服务世博、奉献世博是我们每个华东航油人应尽的责任。”华东公司总经理孙邦建在迎世博动员大会上坚定有力地说。

  这岂是一个人、一个单位的心声?各个单位正在广泛开展员工业务技能、安保知识、公关礼仪、专业英语等综合素质的培训,并全面开展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培养和锻炼了一大批业务骨干。各个单位的中国航油人都在为“成功世博”、“精彩世博”、“难忘世博”而卯足干劲,争分夺秒地做着最后的准备,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不遗余力……

  世博会开幕倒计时的钟声早已响彻耳畔。“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等待着所有参与人员的精彩演绎。决战之年,冲刺时刻,中国航油人在大声地应答:世博会,中国航油准备好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