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力保玉树抗震救灾用油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19
  4月18日20时许,夜幕下的青海玉树,除了太阳能街灯和救援的车辆灯光外,周围几乎伸手不见五指。在一片废墟中,中国石油两座加油站——西航站和格夏站格外醒目,各种加油车辆络绎不绝。

  中国石油青海销售公司总经理杜丽学介绍,截至4月18日18时,在5天时间里,中国石油为灾区平均每天供应成品油180吨,比灾前翻了两番多。目前,1500吨成品油已运抵灾区,相继还会有更多的成品油运送到位,灾区的成品油保供没有问题。

  玉树州政府所在地结古镇至今尚未通电和通水。“幸亏不缺油,否则救灾就更加艰难了。”玉树州副州长布尕表示。

  4月14日,地震发生后不到1小时,青海销售公司和西北销售公司第一时间成立抗震救灾油品保供领导小组,开始集结油品。当日15时,近30辆油罐车即从格尔木和西宁方向,分两路挺进玉树。  

  为保障油品供应,青海销售在灾区设置11台流动加油车,分布在通往机场的道路沿线、十字路口、重点救灾现场等用油量比较大的地方,“目的是确保每辆救灾车辆都能加满油,方便加油”。在通往玉树地震灾区的几条主干道上,中国石油的油罐车络绎不绝,沿途的中国石油加油站坚持营业。在结古镇一处比较空旷的地方,上百辆大型油罐车集中在一起,一个大型流动油库为灾区提供能源支撑。

  负责西北地区成品油产销衔接和资源配置的西北销售公司也是抗震救灾油品保供的主力军。“地震发生以来,我们向青海地区紧急调拨汽柴油累计达到6290吨,相当于平时3倍多,还有209车成品油待发。”西北销售公司党委副书记郑国玉介绍。此外,为缓解灾区农牧民缺电之忧,这个公司专门调拨22吨煤油,能供约8万户农牧民两个月的点灯之用。同时,这个公司还减少中间环节,直接为机场用户供航空煤油,累计供应量达到5100吨,相当于平时的2倍,以确保兰州、西宁、银川和玉树等四大机场所有航班用油无忧。

  “我们现在24小时不间断加油,保证每辆救灾车辆都能加满油。”青海销售玉树分公司西航加油站藏族经理春花说。玉树分公司经理恒庆贤介绍,春花是强忍着巨大悲痛坚守在这里的。她的5位亲人遇难,4位亲人失踪。

  目前,坚守在玉树救灾一线的石油员工有200多名,分别来自中国石油青海销售公司、运输公司、西北销售公司和中油燃料油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他们几乎没有休息时间,渴了喝两口矿泉水,饿了啃两口面包,在艰苦的环境中拼命工作着。

  地震后的两天,整个玉树县只剩下中国石油两座加油站坚持营业。因怀疑中国石油的保障能力,一度出现排队加油的恐慌局面,不少司机和灾民怀疑能否加满油。现在,中国石油加油站不但不限量加油,油品品种齐全,而且在主要路段都可以看见中国石油的流动加油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