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油精心部署确保赈灾空中通道畅通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21
  雄踞“世界屋脊”、海拔3950米的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像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宁静中显示着古老而神秘的风采。

  4月14日,一场突如其来的7.1级强地震打破了这里的平静,地震发生后几个小时,空军、民航班机紧急驰援玉树。从第一架飞机起飞时起,对中国航油而言,一场艰巨的供油保障攻坚战再次打响。于汶川地震发生后两年,“中国航油”这面鲜艳的红旗,又一次高高飘扬在抗震救灾的最前线。

   灾情发生立即响应

  灾情发生后,中国航油立即启动“抗震救灾二级响应”应急预案,成立中国航油集团公司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对抗震救灾工作做出紧急部署。

  中国航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孙立要求,中国航油要充分履行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最大限度地凝聚力量,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有力的措施,确保灾区民航生命线畅通,并庄严承诺,救灾飞机飞到哪里,中国航油就加到哪里!

  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龚丰率队奔赴玉树灾区一线慰问指挥,中国航油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周如成指示西北公司要组织一切力量做好救灾飞机的供油保障工作,立即与玉树供应站取得联系,了解掌握供应站人员、资产、设备情况。

  大地震发生后,当人们还惊魂未定,奔走相告的时候,中国航油西北公司、青海分公司立即成立了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并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各级干部职工坚守工作岗位,加强设备、设施的检查,全力组织紧急状态下的抢险救灾和安全生产。玉树供应站也在第一时间将情况及时反馈到领导小组。下午14时整,青海分公司所有休假的员工全部到岗。15日,西北公司党委书记苗蔚、副总经理孝永建一行赶赴西宁,现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并亲切慰问一线员工;16日,青海分公司成立“航油冲锋号”抗震救灾突击队,并向玉树供应站增派4名业务强、技术精的员工;西宁航空加油站也改变以往的排班模式,包括分公司领导在内的所有人员全部投入到应急保障工作中去。

   克服困难全力保障

  作为震区唯一可以与外界联系的通道,玉树巴塘机场这个通航不到一年的高原机场瞬时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航空运输成为搭建抗震救灾的主要生命线,而航空油料则成为了维系这条生命线的宝贵血液。

  玉树机场2007年5月开工建设,2009年8月1日正式通航。机场供油设施在建设时,定位为仅提供航班的应急航油保障,航油最大库容仅为100吨。为确保油品质量,日常航油库存约30吨。


  为了能让运送人员物资的救灾飞机得到充足的航煤供应,为了能让灾区多运送一些受伤人员,为了能让受灾群众早日渡过难关,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在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中国航油有限公司各单位不惜一切代价全面保障西宁机场救援飞机航油供应,为在玉树机场起降的抗震救灾飞机提供有效的航油补充。中国航油西北公司抗震救灾领导小组迅速做出决定,地震当天即调配14台运油车共计280吨航油,由兰州石化星夜兼程一千多公里,途中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巴颜喀拉山,运往西宁机场、玉树机场。其中,12台航煤运输车由兰州石化发往西宁机场。随后,又精心挑选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驾驶员,以最快速度派出救援车,满载72吨航煤赶往玉树灾区。15日,又组织33台次共计706吨航油由公路紧急发往两机场;同时,通过铁路部门,紧急组织24个槽车从兰州石化向西宁机场发送航油1100余吨。航油大家庭的甘肃分公司两名骨干加油员,在接到支援命令后最短时间内整装完毕,从兰州驾驶一辆航空加油车,满载10吨航油,星夜兼程一千多公里赶往玉树,又创造出中国航油一项安全生产纪录。

   不竭动力源自信念

  地震发生后,青海分公司副总经理许文科立即乘救灾飞机赶赴玉树供应站,下飞机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带领供应站的同志检查设备、设施完好情况。在西宁机场成为救灾航班的重要枢纽后,分公司党委书记寇长根亲自坐镇机坪指挥并参与飞机加油。担任对外联络的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卓民不辞辛苦、一趟趟地和机场相关单位保持信息沟通联络。分公司党委副书记魏亚宁担任后勤保障和通讯报道组组长,不仅负责抗震救灾整体宣传工作,还亲自到一线采写新闻稿件。航空加油站经理窦宁在地震发生后,坚守工作岗位,连续三天没合眼,身体已十分疲惫,但是,当他面对职工时,却总是给大家一副充满朝气的面孔。令人感动的是,他在办公室工作的妻子杨继红也在抗震救灾一线紧张忙碌,夫妻两人顾不上照看家里,将只有3岁大的孩子放在老人家里,甚至连电话都顾不上打一个。

  在玉树供应站,面对着高原缺氧、生活条件恶劣等困难时,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饿了就吃点饼干、方便面,深夜加完油时,八九个人就挤在仅有的两三间办公室打铺盖,和衣而卧。高寒缺氧让几名刚刚增援的同志出现剧烈的高原反应,头疼、胸闷、浑身无力、没有食欲。白天,由于强烈的紫外线照射,没几天就出现脱皮现象,晚上,由于缺氧,经常出现头痛失眠。

  灾难发生后的几天时间里,正是“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的光荣使命,正是航油大家庭的关怀与温暖,支撑着中国航油的干部职工,在抗震救灾工作中这样舍生忘死地奉献。在大地震发生后,来自集团公司、航油公司、西北公司以及兄弟单位的一个个电话、一个个短讯、一声声问候源源不断地传递到青海分公司,传递到每个员工的心间。尤其是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龚丰、航油公司副总裁吉兆林、西北公司党委书记苗蔚、副总经理孝永健等各级领导不顾高原反应,在第一时间赶赴一线,看望慰问员工,指导抗震救灾工作,给分公司的员工们带来了巨大的勇气和信心,激励着分公司全体员工不眠不休,夜以继日地奋战……

  截至20日零时,中国航油西北公司累计为抗震救灾飞机加油134架次,1144吨。其中在西宁机场为抗震救灾飞机加油89架次,加油636吨,在玉树机场为抗震救灾飞机加油15架次,加油60吨。目前,西宁机场和玉树机场的航油库存已基本饱和。中国航油将根据抗震救灾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调整、补充航油资源、相关设备和人员,确保赈灾空中通道畅通无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