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集团积极参与汶川地震灾区重建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0-05-21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简称建筑设计集团)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认真参与灾后重建工作,先后承接了大量灾后重建项目的规划设计任务。这些项目主要分布于四川什邡和北川等地,包括学校、安置房屋、医院、文化中心和公共建筑等,总建筑面积达200多万平方米。建筑设计集团所承担规划设计的建设项目大部分都已施工,有些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在援建过程中,建筑设计集团切实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人为本、科学重建”总体要求,按照国家提出的“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工作目标,顾大局、讲奉献、保质量、抢时间,以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和要求,合理规划,精心设计,为灾区重建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积极投身“再建一个新北川”

  北川新县城是汶川特大地震后唯一的异地重建的县城。中央领导对重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北川重建工作“安全、宜居、特色、繁荣、文明、和谐”的方针,要求把北川新县城建设成为城建工程的标志、抗震精神的标志及文化遗产的标志。

  2009年5月,北川新县城规划建设工作全面启动。6月,在北川县组织的设计招标中,建筑设计集团组织较为强大的设计力量积极参与投标,先后参与共130万多平方米的规划设计任务。这些项目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居民的一致肯定。

  一是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化中心提升了县城品位。建筑设计集团高度重视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化中心的设计投标工作,国家勘察设计大师、副院长、总建筑师崔恺多次到北川考察并亲自设计方案,在评标过程中,多次被专家组评定为第一,成功中标,最终成为实施方案。经过紧张施工,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化中心已初具规模。5月18日由院士、大师和知名建筑师等组成的专家组到现场实地考察后,一致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项目设计构思新颖、富有创意,属于难得的建筑精品,有效地提升了整个县城的品位,必将成为北川新县城的标志性建筑,成为国内外游人必到的重要文化中心。

  二是完成二十多项公共建筑的设计工作。建筑设计集团所属单位集中优势力量认真开展设计工作,并多次选派设计师到北川配合建筑施工,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国家住宅工程中心先后完成了北川建设局、环保局、国土局、房管局、地震局、农业局、林业局、水务局、畜牧局、消防大队、县委党校和客运站等项目的建筑设计工作,标准院先后完成人民医院、人民武装部、公安局办公楼和业务用房、交警大队、永昌中队及车管所、看守所、拘留所、武警中队等项目的建筑设计工作,建筑院完成了永昌第一小学的建筑设计工作。

  三是努力营造绿色和谐小区。建筑设计集团所属环艺院认真规划设计温泉片区灾民安置小区的景观,精 心设计,巧妙搭配,既采用大树、小草、鲜花、石材、地砖等普通植物和材料,也选用碉楼、白石、羊角等羌族特色标志,注重保持一定的羌风羌貌,营造了环境优美、具有民族特点的特色景观小区,得到了许多专家的交口称赞。

  四是以民生为重,精心规划设计安置区住宅。为了让灾区人民早日住进舒适的房屋,住宅工程中心的设计人员不辞辛劳、日夜奋战,先后完成了温泉片区灾民安置小区、红旗片区拆迁安置小区和白杨坪片区拆迁安置小区的规划设计任务,设计过程中既要考虑重建成本,也要保留当地的传统文化,同时还要保证建筑的安全性与群众使用的舒适性。目前,温泉片区灾民安置小区已初步建成,专家组实地参观后,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住宅设计科学合理,功能设施完善,满足了“让百姓住得舒服”的目标,羌族住宅特色也比较明显。

  二、积极投身什邡家园重建

  四川什邡也是建筑设计集团一个重要的灾区援建地。建筑设计集团先后完成了什邡市文化中心、什邡市八角镇中心小学、八角镇中心区幼儿园、八角镇中心区卫生院、八角镇中心区廉租房和八角镇福利院等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为确保这些项目顺利实施,建筑设计集团除多次派出设计师进行现场指导外,还委派所属结构院闻登一同志长驻什邡,随时解答并现场解决技术问题。闻登一同志一直坚守前线,已经在什邡工作整一年半,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获锦旗一面(抗震救灾显身手,描绘蓝图建家园)。

  三、心系灾区,践行央企责任

  建筑设计集团高度重视灾区设计项目,急灾区所急,想灾区所想,在短短的时间内,集中整合优势资源,选配精兵强将,组织优秀设计团队,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工期短等各种困难,战高温、斗酷暑,加班加点,全面展开各项设计工作。修龙院长亲自带领主要设计人员赶赴灾区现场实地考察,量化任务书,对接总体规划,了解羌族建筑风貌特点等。黄红祥书记多次询问项目进度,关心项目推进情况。由于建筑设计集团援建工作突出,2009年5月12日,院长助理刘燕辉代表集团还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在灾区援建过程中,建筑设计集团许多设计科研人员无私奉献,无怨无悔,用自己实际行动履行着中央企业在灾后重建中的责任,受到了援建方及当地政府好评。在项目施工期间,建筑设计集团派出多名专业设计骨干解决现场问题,提供优质服务,确保工程进度,受到现场指挥部和参建单位的一致好评。优秀的图纸质量、满意的后期服务及抗震援建的热情均得到援建指挥部的高度评价,他们称赞集团是一支“技术领先、忠诚于党、真挚为民、苦干实干”的战斗团队。

  四、设计协作,彰显实力

  灾区建设的最大特点在于聚集了全国的精英设计力量,它是建筑设计集团设计人员在灾区重建中与国内多家设计院联手的一次全国范围的设计大协作;更是建筑设计集团设计人员发挥科技优势,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奉献爱心,与全国人民一道,为灾区重建谱写的一曲动人乐章。参与灾区建设充分彰显了建筑设计集团的规划设计实力,提高了建筑设计集团品牌的影响力,是建筑设计集团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向灾区人民表达爱心的体现。

  目前,汶川灾后重建工作仍在进行中,青海玉树灾区的重建工作已经启动。建筑设计集团与灾区人民心连心,将以更大的热情和干劲为灾后重建继续尽职尽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