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员工与森林武警战士并肩战斗灭山火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28

  5月22日13时10分,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翠玉乡发生一起森林火灾。时值盛夏,久旱无雨,高温干燥,风力巨大,火场地势险峻等不利因素使扑救工作十分艰难。由于山后就是4万亩的森林而更加需要开掘防火带,那里面主要珍贵树种是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红豆杉。灭火过程中,当地的12名扑火人员遇难。火灾发生以后,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作了重要批示,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

  正在承担国家重点工程项目——阿海水电站施工的中国水电集团所属水电三局、水电八局项目部按照中国水电集团和业主要求,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迅速组织数百人组成的森林扑火队赶赴现场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救火工作,与森林武警并肩奋战了9个多小时,终将大火扑灭,受到业主和地方政府的高度赞扬。


  队员们扛着50斤重的水桶向着坡度有50多度,高2500米的高山火场进发,由于地形崎岖,崖陡沟深,队员们手脚并用,艰难的向火场行进,将宝贵的水源源源不断地提供给专业救火人员。此时的火灾现场已形成立体交叉燃烧,山火借着风力在茂密植被中上串下跳,像到处乱窜的火龙,桀骜不驯、难以控制。全体扑火队员为了保护当地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不顾现场高温烘烤和火场地势险峻,奋力打通扑火通道,全力开设防火隔离带,辗转于山脚与山顶火场间送水,将水及时的送到火灾现场,使森林武警手中的高压水枪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他们与森林武警官兵在火场并肩作战,有的手磨破了鲜血直流,有的被浓烟呛得直流泪也全然不顾,同森林武警官兵们一道用风力灭火机、高压水枪和灭火弹,采取“一线推进、各个突破”战术,与火魔展开了殊死搏斗,直到19点30分终将大火扑灭。待他们徒步返回营地已是夜里23点,这才吃上一顿晚饭。

  大火扑灭后,设在中国水电八局阿海项目部会议室的“5.22”森林火灾扑救临时指挥部领导称赞道:中国水电扑火队员“行动特别迅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及时将给养、物资送达火灾现场,为整个扑火攻坚战提供保障,为森林武警官兵和其他扑火队员抓紧时机扑灭大火赢得了时间。没有你们的努力,灭火就没这么顺利,你们在这场扑灭大火的战斗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尤显突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