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电网灾后重建取得阶段性成果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01
  5月23日下午16时40分,四川绵阳江油供电局110千伏马角坝变电站成功投运,这是绵阳供电局三个灾后重建变电站中第一个投运的变电站,标志着四川省电力公司大力推进灾区电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四川公司共完成电网灾后恢复重建35千伏及以上项目188个,共计完成投资62.22亿元。据悉,2010年四川公司安排的灾后电网重建项目总投资达130.9亿元。

  110千伏马角坝变电站主要对马角坝片区水泥生产厂供电,同时也承担着电铁牵引站的负荷转供任务,对供电可靠性要求较高。该变电站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受到了严重损坏,从去年年底开始改造施工。由于场地限制,要保证在不停电的情况下改造,施工人员将该变电站一分为二,采用一半运行一半改造的方式,成功完成了全站的改造施工。马角坝变电站全站由常规电气设备改为气体绝缘组合电气设备,变压器容量由原来的1万千伏安和2.5万千伏安各1台升级为2台3.15万千伏安,提高了整个马角坝地区的供电可靠性。

  “5.12”汶川特大地震以来,四川公司大力推进灾区电网建设,通过快速恢复灾区电力供应,为灾区抢险救灾、生产生活用电提供了有力保障。2008年6月30日,四川公司电网抢修恢复工作全部完成,共计抢修恢复35千伏及以上电网项目变电容量840万千伏安、线路2200余千米,保证了灾区学校顺利开课。2008年8月27日,因灾停运需原地重建的220千伏安县、大康,110千伏辕门坝、晓坝,35千伏苟家垭等5座变电站重建工作全部完成;2008年11月30日,完成了220千伏源山南北线原地重建等工程,恢复对阿坝铝厂供电。这些举措重在“快速”二字,为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灾区工业企业及时恢复生产提供了基本的电力保障。

  除了“快速恢复”,四川公司还及时恢复了灾区的水电外送输电线路,大力推进送出工程建设,确保了灾区水电外送通道的畅通。2008年10月31日,500千伏茂谭一、二线和500千伏茂县变电站恢复运行,保证了岷江上游大中型梯级水电站的恢复送出;“空中都汶路”二台山输变电工程于2009年5月11日成功投运,为福堂、太平驿等电站的恢复重建及外送提供了有力保障。

  大力推进灾区输变电项目重建,确保灾区重建和发展的用电需求,是四川公司推进灾区电网建设的又一举措。四川公司积极跟踪四川省51个受灾县(市、区)的工业园区、城镇灾后重建进度,及时安排配套输变电工程建设,大力推进阿坝庙坪、绵阳桑枣、雅安汉源、成都青城山等一大批输变电工程的建设,满足阿坝、绵阳、雅安和成都等地的工业园区用电需求。

  目前,四川地震灾区国家电网公司供区的电网已提前恢复到震前水平,局部地区的电网结构、设施水平还超过了震前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