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公司发布2009年社会责任报告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01
  5月21日,南方电网公司在广州发布2009年社会责任报告。报告全面系统地披露了南方电网公司在电力供应、经济绩效、绿色环保、社会和谐等方面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经过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组成的评级小组评价,报告为中央企业中首份四星半报告,属于领先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是目前国内评级最高的社会责任报告。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赵建国在发布会上致辞,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钟俊主持会议。

  赵建国在致辞中阐释了南方电网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和思路,报告了南方电网2009年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和成果。他说,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南方电网认真贯彻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决策部署,见事早、行动快,很好地发挥了电力作为基础产业的保障作用和中央企业的“顶梁柱”作用。

  他强调,中央提出“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南方电网作为国有重要能源企业,对此责无旁贷。我们将不断深化南方电网“绿色行动”,在做好输配电业务节能降耗的同时,更好地发挥引导上游电厂和下游用电客户节能减排的特殊作用,进一步在资源优化配置、节能发电调度、线损管理、用户侧节能等方面下功夫;在总结贵州、广东两个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南方电网全面推行节能调度;组建节能服务公司,专业化开展用户节能服务;支持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快速灵活接入电网,支持大规模储能技术、电动汽车等新技术的发展,推广应用高效节电技术装备,努力把南方电网打造成为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绿色平台”,为促进低碳经济发展承担社会责任、体现央企作为。

  2009年,南方电网公司全力以赴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支撑,全年售电量5239亿千瓦时,增长6.2%;迅速落实中央扩大内需的决策致力把电网做强做优,2009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51亿元,其中电网建设投资915亿元,增长91.5%,解决了10.6万户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在减少客户停电时间、提升服务水平上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减少105分钟,同比下降13.6%;公司在广东社情民意调查中连续第4年荣获服务评价总体满意度第一;通过南方电网“绿色行动”多措并举推进节能减排,在发输配用各个环节挖掘潜力,累计节约电量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777万吨。南方电网公司的社会责任工作得到了中央有关部委、五省区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荣获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优秀社会责任实践奖”。

  今年初,面对云南、贵州和广西三省区的特大干旱,南方电网公司认大灾当前、责任当先,把抗旱救灾、保民生、保农业生产用电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千方百计做到“哪里有水源,哪里就有电源”。紧急组织发电机和发电车1400多台,确保了关键时刻能顶得上。员工和企业累计捐款2914万元,用于为旱区打出43口抗旱“南网井”、修建18座“南网蓄水柜”,解决老百姓长期饮水问题。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地震后,南方电网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向灾区运送110台应急发电设备,党员踊跃缴纳特殊党费1022万元,全系统累计已向青海灾区捐款捐物2769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